制止浪费 餐饮业应主动作为

刘云海

2020年08月19日08:39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制止浪费 餐饮业应主动作为

据报道,宁波鄞州东胜街道泰和社区志愿者近日走进辖区餐饮企业,开展“厉行节约、文明用餐”宣传活动,把“光盘行动”温馨提示牌摆上餐桌,提醒消费者适度点餐用餐,杜绝浪费。

在餐饮浪费现象令人堪忧的当前,在全社会引领“厉行节约为荣,制止餐饮浪费”的时代风尚已是迫在眉睫。当然,制止餐饮浪费固然需要消费者树立节约粮食理念,培养文明用餐习惯,也需要餐饮行业主动作为,率先垂范。

现实中,有些餐饮店巴不得顾客多点几个菜,多点价格贵的菜;至于菜的分量,不管你是几个人吃,也不管你吃不吃得完,都是按足份的菜量上菜和计价的,如果要半份或小份,则直接拒绝。在这些商家眼里,只要能多赚钱,才不管会不会浪费,反正顾客花了钱,浪费也是顾客的。

要制止餐饮浪费,不仅要从消费者身上入手,更要促成餐饮业转变观念,强化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多些主动作为意识,为节约社会资源尽一份力。

值得欣慰的是,当前有很多餐饮企业已开始抛弃旧观念,树立新理念,用实际行动引领制止浪费的新风尚。宁波绝大多数餐饮店能积极响应“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把“光盘行动”温馨提示牌摆上餐桌,积极推出一人餐、小份菜,并提醒消费者适度点餐用餐,杜绝浪费。希望这样的理念和做法能遍地开花,形成常态。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