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家国情怀 育时代新人

浙江仙居:“仙燕归巢”打造“人才磁石”

颜静、应芳露

2020年08月21日14:43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仙居:“仙燕归巢”打造“人才磁石”

“你、我、我们大家,也要学那檐下的燕子,今年从这里飞走,明年载着梦想回家……”8月13日晚,在仙居县传媒中心演播厅,一场别开生面的“毕业汇报”正在上演。伴随着深情款款的诗朗诵,“仙燕归巢·跟着唐诗游仙居”2020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暂时告一段落。

2016年起,仙居县创新实施思想政治建设品牌——“仙燕归巢”思政引育工程,围绕“引、育、留”,积极组织大学生开展寒暑假社会体验和社会实践活动。

该项目旨在打造仙居籍返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仙居籍大学生宣介家乡平台、家校情感交流维系平台、返乡创业就业便捷平台、仙居籍人才返乡筑梦平台,并获2019年度“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

筑巢引燕

今年7月初,“仙燕归巢·跟着唐诗游仙居”2020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启动,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的仙居姑娘丁意,成为300多名“仙燕”中的一员。

“我在文旅组负责各类活动的组织,这个暑假过得忙碌而充实,进一步了解家乡的同时,也更加热爱家乡。”丁意说,“仙燕归巢”平台为同学们提供了接触社会、自我锻炼的机会,大家的收获都很大。

仙居是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每年输出的大学生达2800多人,但每年返乡的应届毕业生人数不到21%。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非常时期,面临着本土人才流失、外部人才难进的囧境。

为此,2016年起,仙居全面实施“仙燕归巢”计划,将引领服务大学生成长作为“一把手工程”,由县委书记专题研究、全程部署、亲自参与,充分利用仙居籍大学生寒暑假返乡的有利时机,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就业创业、主题沙龙等系列活动,在实践中感受真知,锤炼“三观”,树立“家乡”自豪感、认同感。

每年暑假期间,“仙燕归巢”招募大学生分配到乡镇(街道)、机关单位及重点平台等100多个单位开展1-2个月的实践锻炼,切身感受党委政府工作,了解民生、民事、民情,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

在春节寒假期间,平台围绕“山水林古田泉人”七个方面,一年一主题,举办“遇仙”系列美图美文美拍征集、志愿青春、火红年味等主题社会体验活动,发动青年学生利用空闲时间多了解家乡、亲近家乡、宣传家乡。

护花育燕

“希望同学们能够以‘仙燕归巢’为起点,继续为仙居宣传推介,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并活出最精彩的自己……”今年的“仙燕归巢”活动启动仪式上,从县情概况、发展现状聊到未来愿景、创业寄语,仙居县委书记林虹的一堂“思政课”,让在场“仙燕”们倍感振奋。

县委书记每年给返乡大学生上一堂“思政课”,已成为“仙燕归巢”活动的一大特色。依托“仙燕归巢”这张“金名片”,仙乡大地护花育燕的氛围更加热烈,内容更加鲜活。

4年来,在为大学生和应届高中毕业生搭建实践平台、举办沙龙,为青少年群体组织集体游学的基础上,仙居积极丰富活动载体,策划了“仙燕课堂”“仙燕大篷车”“仙燕起飞”以及主题沙龙等项目。今年,大学生们更是组成“仙燕宣讲团”,他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关于坚定理想信念、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人才培养、生态文明等内容深入研究,得出自己的见解,结合仙居县情,化为宣讲的语言,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形式传播“习言习语”,传递仙燕归巢思政引育工程的内核。

同时,还开展“新春走基层”“共话家乡美”等话题讨论,“美丽仙居我代言”微博话题,还一度在全国公益热播榜中排名至第四位,增强了青年学生的归属感与担当意识。

“成为志愿者后,我们与疫情面对面了。”今年年初,“仙燕归巢”大学生寒假体验活动因疫情暂时搁浅,原本报名了“仙燕归巢”的学子纷纷加入战“疫”一线,支持防疫。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学生陈怡靓报名成为仙居中医院发热门诊执勤卡点的志愿者。能够在家乡需要时贡献一份力量,她特别自豪,“我们都是归巢的‘仙燕’,以前是被庇护的孩子,如今,该我们上场了。”

搭桥留燕

从寒暑假实践,到百校引才;从组建“仙居籍大学生”微信群,到开设“仙燕归巢”微信公众号;从针对返乡大学生以及应届高中毕业生开展的实践活动,到面向初中及高中生开展的“走读仙居”活动……4年来,“仙燕归巢”从一个小平台起步,不断凝聚合力,搭建起一座人才与仙居之间的“直通桥梁”。

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大二学生应豪侠,已是一名资深“仙燕”。“从高三暑假起,这是我连续第三年参加‘仙燕归巢’活动,从多城同创办到纪委再到宣传部,不同的实习经历让我更加了解家乡,了解仙居各个部门是如何运行并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上高中时我总想着要去大城市干大事业,但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我发现在仙居创业就业也有很大的空间,打算毕业后回来建设家乡。”应豪侠说。

和应豪侠一样,这些分布在五湖四海院校里的大学生,每个人都是仙居对外的一扇窗口。“仙燕归巢”对于仙居籍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的支持力度,让他们在成为家乡形象代言人的同时,也接过了家乡建设的接力棒。

年均吸引1500多名大学生参加,年均引导380多人考录县内服务基层公益性岗位,年均实现3500多人来仙就业,累计支持220多人申领政府贴息贷款开展自主创业……“仙燕归巢”已从单独的仙居籍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深化为一项综合性高校毕业生人才集聚工程。

此外,仙居还出台了《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仙居人才新政三十五条》《“仙燕归巢”高校毕业生“回留”长效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关于“仙燕归巢”高校学生来仙实践和见习补贴发放的实施细则》等系列政策,为大学生返乡实践、就业、创业提供优惠政策帮扶。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