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农村危房改造进入“清零”攻坚

蓝晨

2020年08月31日08:54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原标题:衢州市农村危房改造进入“清零”攻坚

  农村危房改造是决胜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衢州市全面开展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清零”攻坚行动。日前,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农村困难家庭C级、D级危房共3660户,已开工3660户,开工率100%。截至8月30日,全市危房改造已竣工3358户,竣工率91.7%,体量和进度均居全省前列。

  “之前的旧房子,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还是现在的安置房好!”8月28日下午,大雨倾盆,在龙游县溪口镇寺下村,刚从菜地回家的69岁老农邱毓祥一边擦拭身上的雨水,一边笑着说。邱毓祥与老伴是村里的贫困户,膝下没有子女。近年来,村里对困难群众的住房进行摸排,邱毓祥住的房子被列入C级危房。村里决定,将邱毓祥的危房拆除并收储,并将老两口集中安置到村中心的集体安置房。

  新入住的安置房粉刷一新,50平方米的房间设有独立卫生间、厨房、客厅和卧室,卫生间内有浴霸,洗漱用品一应俱全。房子后面配有一块菜地,供邱毓祥平时种菜补贴家用。

  目前,寺下村危房改造后被统一安置的贫困老人共有15人。75岁的低保户叶仁弟去年家中遭遇了一场大火,烧坏的老房子被认定D级危房,今年老人也搬进了离村两委最近的新房。“多亏了党的好政策,现在我没有后顾之忧了。”叶仁弟说。

  据悉,今年以来,全市围绕“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以党建为统领,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做实“三联工程”,通过组团联村、两委联格、党员联户全面摸清农村危房底数。各地实行每周一上报,一月一总结,村干部分片包干盯户,对改造推进不力的包干村干部进行约谈,有效倒逼危房改造工作进度。在线下“逐一排查”的同时,各地还坚持线上“一键可查”,建立起农村危房治理数据库,根据排查情况完成53000多户困难家庭的住房信息录入比对工作。

  围绕“D级危房即腾空、不住人”要求,全市实施红色警示牌、黄色警戒线、白色启封条等“三色”管控,严防人员返居、严防事故发生。同时,根据困难家庭住房实际及个人意愿,实行“一户一方案”私人定制,提供拆除、修缮、置换、新建、租用等“点单化”服务,创新亲友帮建、社会捐建、乡村代建等“帮扶化”模式,灵活处置方式,拓宽解危渠道。

  据悉,衢州市农村危房改造将于9月底实现动态清零。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