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近600场活动 25000多人次参与

“春泥计划”让农村未成年人度过“精彩一夏”

王韶韵

2020年08月31日08:3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春泥计划”让农村未成年人 度过“精彩一夏”

暑假结束,2020年嘉兴市南湖区“春泥计划”系列活动也随之落下帷幕。两个月中,南湖区“春泥计划”在线上、线下共推出了近600场主题活动,25000多人次参与活动,为全区农村未成年人打造“精彩一夏”。

记者从南湖区文明办获悉,为更好地服务农村地区未成年人,今年暑期,南湖区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春泥计划”深度融合,以志愿者的热情带动广大青少年,在润物细无声中,将优秀中华文化、家国情怀“深度”传递。

这个暑期,南湖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级阵地、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平台场地,开展了“暑期安全讲座”“防疫宣传”“抗击疫情纪录片”“交通安全宣传”“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心理健康讲座”“科学知识科普”“垃圾分类讲座”等多类宣教活动,为未成年人的安全一“夏”保驾护航。同时,借助新乡贤工作室、社会公益组织活动中心等为新居民子女开设了“春泥”特色课堂。

在今年的“春泥计划”活动中,南湖区还组建起了多支志愿者队伍。这些志愿者队伍纷纷利用暑假空余时间,到各村、社区给孩子们上课。比如,7月23日,南湖区文化馆组织了文艺志愿者,启动了2020“圆梦青苗·以艺育美”美育课堂项目,在余新镇普光村文化礼堂开展为期两周共5次的面向农村未成年人的公益音乐课程,区文化馆副馆长梁雪琴作为文艺志愿者,为农村孩子们授课;南湖区科协“春雨润苗”科技志愿服务队则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依托“趣味实验室”科技志愿服务品牌,为农村未成年人送上了有趣的“科技大餐”。

记者从南湖区文明办获悉,南湖区已连续多年开展“春泥计划”系列活动,不少村、社区都以“春泥之家”、春泥活动室等平台为主要载体,不断推进“春泥计划”的长效开展,增强青少年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且形成一系列的特色活动。

比如,凤桥镇星火村利用民俗文化,建立了民俗文化基地,为孩子们开展书法活动,传承中华文化;凤桥镇三星村利用家风家训文化,建立了家风家训基地,为孩子们开展诵读族训家谱活动,增强未成年人尊老敬老意识;大桥镇江南村组织开展家庭劳动体验等活动,积极搭建起了亲子交流平台,增进亲子之间的交流,让父母与孩子学会互爱,促进亲子关系健康发展等等。

据悉,接下来,南湖区还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评选出南湖区春泥计划示范村(社区),进一步推动南湖区“春泥计划”各项活动,惠及更多南湖区农村未成年人。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