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狐书生》票房平平,真不怪流量主演

胡广欣

2020年12月09日10:29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赤狐书生》票房平平,真不怪流量主演

         由李现、陈立农主演的电影《赤狐书生》上周末公映,口碑和票房都未如预期。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12月7日17时,该片共收获1.3亿元票房,豆瓣和猫眼分别得分5.3和7.7。

  《赤狐书生》的班底颇为亮眼:《捉妖记》的制片人江志强和导演许诚毅分别担任本片监制和动画指导,宫崎骏的老搭档——久石让为全片配乐。但为何《赤狐书生》仍被观众批评有“网大”质感?

  视觉效果佳,群妖设计富有想象力

  《赤狐书生》讲述的是一个典型的奇幻故事:清贫书生王子进(陈立农饰)进京赶考,路遇神秘男子白十三(李现饰)。其实白十三是一只小狐妖,他的目的是诱骗王子进主动牺牲献丹,取丹之后,他就能晋升狐仙。但在取丹路上,一人一狐竟然成为最好的朋友,而在升仙与朋友之间,白十三要作出艰难的选择……

  跟《捉妖记》一样,《赤狐书生》的最大亮点在于想象力和电影技术。在《捉妖记》导演许诚毅的带领下,《赤狐书生》的动画团队设计了不少性格与形态各异的“妖怪”,当中既有接近《捉妖记》画风的丑萌青蛙精,也有走恐怖惊悚路线的“书院恶灵”,还有以美女形象现身的莲花精……至于主角白十三所属的狐世界,每一个狐仙或狐妖都有不同的形态。以白十三为例,他平常以人形出现,受伤时会露出尖耳朵和尾巴;主动现出妖怪形态时,他则是直立行走、拥有六块腹肌的帅狐妖;而当他失去妖力、被打回原形时,又会变成一只毛色鲜亮的可爱小赤狐。许诚毅在《赤狐书生》的幕后特辑中谈到,因为小赤狐不会说话,因此团队需要通过它肩膀和头部的变化来表达不同的情绪。片中,小赤狐与陈立农饰演的书生王子进有两场颇为重要的对手戏:一场是五百年前拯救坠落山崖的书生未果后,小赤狐流露出伤感、悔恨的表情;另一场是五百年后王子进与小赤狐再次遇见,小赤狐通过眼神和动作表达出从试探到亲近的情感转变。从这两场戏的效果来看,可爱的小赤狐成功“俘获”了观众的心。

  据悉,《赤狐书生》全片有近2000个特效镜头,光后期就做了18个月。从成片看,《赤狐书生》的特效的确都花在了刀刃上,片中好几场高潮打斗戏都颇有看点。比如白十三与其师父在竹林里以狐妖形态进行最终对决,两只妖的毛色一红一黑,毛发纤毫毕现,打斗的动作也非常流畅,没有廉价特效的“塑料感”。而白十三和王子进勇斗“书院恶灵”的设计也颇为新颖:刘道然(王耀庆饰)原是一名考生,因多次赶考未中,最终死在考场,化为恶灵。他以文字为武器,将书法变成牢笼,而当白十三一刀刺去,墨汁便如同鲜血般迸溅出来……颇有视觉冲击力。

  支线破坏节奏,情感推进简单粗暴

  《赤狐书生》改编自小说《春江花月夜》,监制江志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朋友”和“成长”是改编剧本的两大核心。影片更像是一部友情版《倩女幽魂》,狐妖与人类结下深厚情谊,两人携手冲破重重难关,最终达成个体的成长。

  两位流量主演的表现均在及格线以上。李现饰演狐妖白十三,在形体表演上花了不少工夫:在狐界时,他时常保持半蹲状态,形态和举止都接近动物;到了人间之后,虽然化身人形,但表情仍然丰富,保留了小狐狸狡猾机智的特点。陈立农则更接近本色出演:以呆萌可爱著称的他,此次饰演一个木讷但善良的少年书生,演绎难度不大,完成度也颇高。

  可惜的是,《赤狐书生》用了125分钟讲述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故事,却仍没把故事讲好。原因或许是,在白十三与王子进的主线之外,《赤狐书生》还加入了不少支线剧情:王子进与莲花精的爱情、王子进与“书院恶灵”刘道然的往事、白十三与令牌的故事;此外,还有神秘道士张真人、白十三的师父黑狐等众多人物登场。这些剧情对主线的推动作用非常有限,反而把故事切割得支离破碎。最终,《赤狐书生》给观众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一场场炫目的大战,但电影的核心——白十三和王子进的情感递进却处理得简单粗暴。电影后半段,王子进得知了白十三杀人取丹的真正意图,此时剧情本应展现这对好朋友之间的情感纠结,但却用王子进的一句“其实我早就知道了”一笔带过。不少观众指出,因为缺乏情感铺垫,王子进最终毫无怨言的牺牲显得有些不可信。

  奇幻题材网络吃香,院线却易遇冷

  重视觉、轻故事,这正是部分观众认为《赤狐书生》看起来更像“网大”(注:网络电影)的原因之一。奇幻题材所展现的天马行空的画面素来颇对网络电影受众的口味,因此在网络电影市场一直都是“香饽饽”。根据《2020上半年网络电影市场调研报告》,今年上半年网络电影票房榜前四位《奇门遁甲》《倩女幽魂:人间情》和《大蛇2》中,均包含奇幻元素。

  但在院线电影领域,奇幻题材却似乎并没那么容易占优势。《捉妖记》在2015年暑期档拿下超24亿元票房,让很多人看到了奇幻题材的潜力。但在这个系列之后,奇幻题材的表现再也没能超越:陈凯歌为《妖猫传》在襄阳建了一座唐城影视基地,但该片的票房仅为5.3亿元;徐克执导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在2018年仅收获6.1亿元票房,与5年之前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的6亿元基本持平。

  《赤狐书生》的表现同样不算惊喜:尽管坐拥两大流量主演,但该片目前的票房仍逊色于同日上映的青春纯爱片《如果声音不记得》,单日票房甚至一度被已上映一周多的动画片《疯狂原始人2》反超。

  网络电影与院线的受众群体并不相同。网络电影受众多为男性,但猫眼专业版的数据显示,《赤狐书生》的“想看”人数中有82%为女性。对后者而言,光有视觉奇观而缺少人物的情感连接,似乎并不能满足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接下来还有两部题材相似的奇幻片即将公映:郭敬明执导、赵又廷和邓伦主演的《晴雅集》将于12月25日上映,陈坤和周迅主演的《侍神令》将于明年大年初一上映。两部作品在大银幕的表现,仍有待观望。

(责编:金忠耀、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