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火腿:拥抱互联网 “老”火腿散发新魅力

倪远山

2020年12月28日08:59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金字火腿:拥抱互联网 “老”火腿散发新魅力

  日前,金华金字火腿有限公司产品荣获“浙江制造”拓市场最具魅力产品奖。“我们开拓市场的秘诀就是跟上直播电商的潮流,拥抱互联网,让老字号散发新魅力。”金字火腿品牌电商部总监夏飞说。

  6个直播间全天候直播

  今年6月,金字火腿公司四楼6个高大上的直播间正式启用。每个直播间配备两个补光灯、一台电脑、一台手机,还有不少专业设备。6名专职主播在各自直播间轮流直播,保证金字火腿的线上直播间全天候开播。

  金字火腿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都已有了专属直播间。“其实,这更像是一个线上体验馆。”夏飞说,虽然金华火腿已红遍大江南北,但还是有一些人不知道火腿的真正做法,还有人把火腿和火腿肠混为一谈。

  在6个直播间中,有一个是厨房直播间。厨师会在这个直播间给观众现场示范金华火腿的做法,将做好的成品通过镜头展现给观众。每月21日是金字火腿的会员日,从6月开始,金字火腿每个月都在微信上举行会员日专场直播,给粉丝送福利。可以说,线上直播拉近了火腿与大众的距离,增加了火腿的用户黏性。

  布局5G工厂放大电商效应

  现在,金字火腿除了6名专职主播还有10多名兼职主播。“‘双11’、年货节,节假日时我们常常要忙一个通宵。”主播叶健是一名22岁的小伙,他在专业机构接受过培训,已有好几年的直播经验。写脚本、解说、与观众互动,他样样在行。“双11”期间,叶健直播间的日销售额达数万元。金字火腿线上直播业务经过几年的沉淀,已经步入正轨。

  “我们在规划建设5G工厂,通过5G工厂实现全产业链的升级,放大电商效应。”金字火腿相关负责人说,面对肉制品消费市场越来越强烈的个性化订单需求,金字火腿规划了数字化、智能化的新生产基地。基地通过5G技术革新和升级,连通销售预测和柔性制造,实现按需生产,提升生产效率。

  与头部网红合作打造生态圈

  10月31日,抖音带货“一哥”罗永浩在直播间介绍金字火腿的火腿礼盒,当晚成交1000多条火腿。这已是金字火腿和罗永浩的第三次合作。今年2月、3月,李佳琦带货金字麻辣香肠时,5分钟线上销量超过10万包,销售额超过300万元。

  金字火腿在与罗永浩、李佳琦等头部网红多次开展合作的同时,还在线上举办了两次腊味节,邀请数百名电商平台主播为金字火腿“带货”。

  “现在线上、线下的销量已基本持平。但直播对我们来说不仅是销售渠道。”夏飞说,通过直播平台,还可以为企业品牌发声。直播场景植入顾客的美食体验,主播与粉丝积极互动,品牌直播生态圈不断完善。

  目前,金字火腿还在建立覆盖面更广的营销网络,重点发展“网上一键下单、美味配送到家”的新模式,以满足用户差异化的个性需求。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