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蹄疾步稳

金华举行首场“回眸十三五·展望十四五”新闻发布会

张海滨

2021年01月02日10:12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改革开放蹄疾步稳

上月31日上午,金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回眸十三五·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改革开放专场,介绍金华改革开放领域“十三五”成就和“十四五”蓝图相关情况。

改革开放亮点纷呈

到2020年底,金华基本实现“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5年来,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金华拥有6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改革试点;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无证明城市”、企业开办“零见面”“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改革等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中国(义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建设,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经验在全市域范围复制推广;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被财政部、商务部复核评价优秀;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系逐步健全完善,居全省第一。

“三大通道”互联互通

金华是“一带一路”节点城市,也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核心城市之一。近年来,金华全力推进大通道建设,交通物流体系不断完善,金华、义乌列入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布局规划,货物贸易出口贡献率位居全省前列。金华积极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创新发展“陆上丝绸之路”,积极搭建“网上丝绸之路”,“三大通道”互联互通效益凸显。

“十四五”期间,金华将聚焦聚力重大改革、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创新工作机制,打好改革攻坚战、平台能级提升战、项目攻坚战,创新西延区域合作机制,全面推进金华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

“四张清单”指引改革创新

上月22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暨自贸区金义片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自贸区金义片区2021年度改革创新、政策制度、争取赋权、容错纠错清单》,明确新一年自贸区金义片区改革创新的任务书和路线图。

“四张清单”总体上突出需求、问题、实效、特色四个导向,改革创新清单共97个项目,政策制度清单共10条,争取赋权清单共19项,容错纠错清单共15条。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为金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激发动力,将是自贸区金义片区面临的重大职责使命。

开放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十三五”期间,金华对外开放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十三五”期间,金华成功获批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金义片区、联动创新区、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保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高能级高水平开放平台,金华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双综保区的地级市。全市拥有2家国家级开发区、5家省级开发区,形成“自贸区片区+联动创新区+综保区+开发区”的联动开放新格局。对外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出口连续突破3000亿元、4000亿元大关,预计2020年超4600亿元,总量上升至全省第二位。

“十四五”时期,金华将以建设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为契机,以打造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为核心,畅通内外循环,加强开放共享,建设高标准综合消费中心,打造新型贸易中心,协同推进国内市场和进出口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支点建设,打造“义新欧”中欧班列2.0,全面深化婺非合作,推动自贸区金义片区在体制机制改革上率先形成全省示范,全力建设“两中心一市一高地”的开放新格局,形成国际小商品自由贸易中心、数字贸易创新中心,打造双循环发展先行市、构筑内陆开放新高地。

金华国际朋友圈更大了

“十三五”期间,金华的国际朋友圈更大,涉外营商环境更优,对外交往领域更宽了。金华累计新增国际友城22个,友城总数达92个;先后在捷克、法国等15个国家举办55场大型经贸洽谈活动,推进“一带一路”捷克站、法国站建设;积极帮助企业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设立企业(机构)30余家,投资总额1.2亿美元。

疫情暴发以来,及时援助意大利、罗马尼亚等10个友好城市或友好组织,捐赠了近百万元防疫物资;向罗马尼亚友城分享疫情防控、治疗等“金华经验”,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注入信心。

“十四五”期间,金华将进一步做好常态化涉外疫情防控,做好重点国家和地区交流,做好涉外管理服务,做好友城和民间交流。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