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安85项服务“一窗通办”

李攀、孙磊

2021年01月11日09:1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杭州公安85项服务“一窗通办”

“我的钱包丢了,里面的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证件都丢了。”近日,家住杭州市萧山区的朱先生急匆匆来到瓜沥派出所。窗口民警提醒他,现在“一窗通办”业务已开通。朱先生当场办理了3本证件的补办手续。

今年以来,杭州市公安局在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省公安厅等部门的支持下,依托省政务服务2.0平台,率先建立跨警种业务“线上线下均可收件、网办中心集中审批、线上线下分类出件”的“一窗通办”新模式,实现85项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覆盖杭州的182个公安窗口。

“‘一窗通办’最大的亮点,就是秉持‘整体公安’理念,群众到公安机关办事,不再区分警种属性,不再区分窗口类型,在任意一扇窗口、排一次队,可以一次办成多项公安业务。”杭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费跃忠介绍。

据了解,杭州市公安局通过技术和业务攻坚,实现首批85个事项线下任何窗口、线上一个平台都能一次办理,群众从以前跑多地多窗到现在跑一地一窗,办事从提供多份材料到现在“一证办”“零材料”,窗口工作人员从以前操作11个系统到现在操作1个平台,前台采集设备从以前12台到现在只有1台,业务监管从以前警种条线负责到现在网办中心集中统一管理,推动了公安政务服务全面迭代升级。

目前,已实现“一窗通办”的公安业务类型涵盖户籍、流动人口、车驾管、出入境、治安、网警、监管7大领域。如“人才引进落户”“市内住址变动落户”“居民户口簿补换领”“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流动人口居住登记”“补换领驾驶证”等业务,均可在杭州市任意一个派出所、车管所、行政服务中心公安“通办”窗口一次办好。

此外,杭州公安近日还推出了全新的“警察叔叔”APP,新增完善了电子彩证、扫码入住、平安110等17项服务功能,给群众办事带来了更多便利。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