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清欠”向“防欠”转变

浙江推动数字化治理欠薪

李平

2021年01月18日08:4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浙江推动数字化治理欠薪

针对欠薪中政府监管难、民工维权难等问题,浙江省近年来开发建设欠薪联合预警指挥平台、企业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劳动纠纷治理一体化平台、劳动保障信用监管平台等智治欠薪平台,治理欠薪工作逐步从“清欠”向“防欠”转变。

记者16日从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利用数字化治理成果,浙江目前已初步建立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欠薪治理全过程监管闭环。以欠薪联合预警指挥平台应用为例,自平台2019年3月上线运行以来,截至2020年12月20日,已监管223万户企业、8395个在建工程项目,触发有效预警3775条,办结3775条,预警信息的调查核实率和处置结果在线反馈率均达100%。

在企业工资支付监管方面,浙江从用工实名考勤、工资确认和支付指令3个重点环节着手,打通各行业主管部门、银行机构和工程建设项目间的数据堵点,构建全过程监控、全链条可溯的工资支付监管体系,实现对企业工资支付行为的智慧监管。截至2020年底,浙江通过企业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累计发放农民工工资389.32亿元。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