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

台州高质量推进生猪增产保供

陈赛

2021年01月22日09:26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高质量推进 生猪增产保供

  临近春节,生猪消费又进入高峰期。记者从台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保障“菜篮子”货足价稳,台州按照生猪增产保供战略部署与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要求,狠抓生猪增产保供,持续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千方百计引导生猪恢复生产,有效保障了市场肉品正常供应。

  五谷丰登粮为先,六畜兴旺猪为首。2020年,全市赶工期、抓投产、促增量、奋力冲刺,一年内投资12.8亿元建成12个万头以上规模猪场,生猪存栏量达47.39万头,同比增158.1%。新增生猪产能40.5万头,存栏和产能两项指标均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为了推进生猪增产保供,台州成立农业(生猪)增产保供工作专班,印发了《台州市粮食生猪增产保供工作方案》,确定分解生猪增产保供工作目标与任务,强化工作措施。2020年台州生猪存栏、生猪与能繁母猪存栏呈现增量趋势,已连续12个月保持环比增长,生猪出栏同比降幅逐渐收小。

  为推进生猪增产保供,不断推进畜牧项目建设,台州畜牧业在大型企业引领下逐步完成转型并向高水平、高质量方向挺进。按照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会同自然资源与规划、生态环境等部门对养殖地块逐一排摸、现场考察,推动新建一批万头以上出栏的规模化保障性养猪场。目前,台州在建或已投产的万头以上规模猪场共20个,总投资30亿元,设计总产能116万头,其中设计规模10万头以上的新建场6个,现已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13个。

  此外,为保障市场供应,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商务、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冷链体系建设和猪肉储备,浙江省下达台州储备任务2350吨已全部落实到位,所有生猪屠宰场均配备冷藏车和冷库,目前共有肉类冷藏运输车辆41辆,共计318吨,冷库建筑面积3148.5平方米,低温库建筑面积2277平方米。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