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婺城:“箬阳龙珍”国家地理标志品牌正式启用

2021年04月03日17:3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箬阳龙珍”国家地理标志品牌正式启用。田双双摄

人民网金华4月3日电 昨日,金华市婺城区“箬阳龙珍”国家地理标志品牌正式启用,再为婺城增添一张国字号的金名片。

悠悠茶香,花满婺城。婺城制茶历史悠久,茶文化源远流长,东汉已有栽茶记载,制茶史更是长达1800多年。唐时“婺州举岩”茶已负盛名,民国“仿徽绿茶”享有盛誉,上世纪八十年代盛产花茶,为全国三大花茶基地之一。历经传承发展,婺城区现有“采云间”“婺州举岩”“玉阳春”“点绛唇”“婺江丝雨” “金竹茗茶”“箬阳红”“箬阳龙珍”等十几个茶叶品牌。其中“采云间”“玉阳春”已认定为浙江省著名商标。

高山好水产好茶。作为婺城茶产业主产地的箬阳乡,全乡山林面积8万亩,森林覆盖率85%以上,平均海拔650米,素有浙中“九寨沟”、金华“小西藏”之称,生态环境十分优良。箬阳乡种茶有着800余年悠久的历史,宋朝时,曾被列为贡品的“婺州举岩”,就是采用箬阳高山茶的嫩芽制成。全乡茶园面积超4800亩,茶山都在海拔600米以上高山上,常年云雾缭绕,茶叶略带箬叶香,汤色嫩绿透亮,滋味鲜爽柔滑、甜香浓醇,具有极高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据悉,“箬阳龙珍”国家地理标志涵盖区域为婺城区箬阳、塔石、莘畈、沙畈等四个山区乡,300公顷面积茶园,年产量约80吨。婺城南部山区是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金华市区饮用水源涵养生态功能保护区,平均海拔在600至1000米,山高林密、云雾缭绕、雨量充沛的生态优势,造就了“箬阳龙珍”独特的优良品质。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教授龚淑英介绍,“获评该标志产品必须要有一定年份的历史,还要有能够产出好产品独特的小气候。”

茶产业是婺城区八大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全区目前共有茶园种植面积3.1万亩,茶叶总产量2850吨,年产值达14500万元。婺城茶叶企业现有市、区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茶叶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20余家。近年来,婺城区依托当地生态优势,以做强做优精品茶产业、增加茶农收入为目标,优化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加强茶叶品牌建设,扶持并促进茶叶品牌进行地理标志登记,着力培育影响力大、竞争力强、具有婺城地域特色的茶叶品牌,为婺城茶产业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如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本次茶文化节上,婺城区还组织召开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婺城茶商回家座谈会,推动各方沟通探讨和深度合作,引导婺城茶商回归,助力当地茶产业发展迭代升级,助推乡村振兴。(张帆、月映红)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