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世界帕金森病日:告别颤抖 不再害“帕”

2021年04月10日14:23  来源:人民网
 

在第26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拳击运动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阿里用颤抖的双手点燃了奥运火炬。曾放言“没人能打败我”的阿里,却在退出拳坛后遭遇了劲敌——帕金森病。

今年4月11日是第25个世界帕金森病日,其主题为“关注帕金森生活质量”,旨在提高全社会对帕金森病患的重视。

帕金森是什么病?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功能障碍疾病,主要影响中老年人,多在60岁以后发病。

常见到什么程度呢?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有超过300万帕金森病人,65岁以上老年人发病率约为1.7%。该病已成为仅次于肿瘤、心脑血管病,严重威胁老年人群健康的“第三杀手”,我国患病人数约占全球患者总数的三分之一。

预计到2030年,我国帕金森病人数将达到近500万人,几乎占到全球帕金森病患病人数的一半。

为什么会得帕金森?

目前,国际上还没有公认的、毫无争议的研究确切指出帕金森病的致病原因。

部分专家推测,该病是由遗传代谢、环境毒素及衰老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导致人体大脑的黑质神经细胞死亡,这些神经元能产生一种物质——多巴胺,它对于调节人的动作灵活性、维持身体姿势等有重要作用。当大脑黑质神经元死亡、产生的多巴胺不足时,就出现了帕金森病的症状。

帕金森病日的由来

1817年,英国医生James Parkinson发表了世界上第一篇关于帕金森病的论文。在这篇论文中,他记述了诊断过程中经历的6个他认为非常相似的案例。

为纪念Parkinson医生的杰出贡献,后人将该病命名为帕金森。欧洲帕金森病联合会(EPDA)于1997年将每年4月11日(Parkinson医生的生日),定为世界帕金森病日。

帕金森病症状表现

65岁的陈大爷因“双手震颤伴行走不稳7年余”入院治疗,后被诊断为帕金森病。陈大爷表示:“这个病影响了我的正常生活,有时还会遭受别人的异样目光。”帕金森给其心理和生理都带来了极大的创伤。自得病以来,陈大爷一直服用药物治疗,但每次服药最多能控制几个小时,之后便会再次陷入震颤的痛苦。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于老年人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表现为震颤、僵直、运动迟缓和平衡障碍,静止时手、头或嘴不自主地震颤,肌肉僵直、运动缓慢以及姿势平衡障碍等,最终将导致生活不能自理。

由于该病起病缓慢,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一般来说,发病最早期的表现是震颤,通常会出现单侧手指搓丸样的运动。

此外,患者上肢精细动作会变慢,如系鞋带、扣纽扣等动作比以前缓慢许多,甚至无法顺利完成。写字也会逐渐变得困难,出现笔迹弯曲、越写越小等“小写症”,不少病人出现手臂摆动减少、肌肉紧绷震颤、走路动作缓慢等情况,但到确诊时往往已是中晚期。

近几年,也有一些青少年患上此病,这一“老年病”日益呈年轻化蔓延趋势。

得了帕金森怎么治?

尽管到目前为止,帕金森病还不能完全治愈,但通过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康复训练、心理疏导和细致护理等多种方法的综合治疗,能够很好地控制帕金森病的发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因此,得了帕金森病千万不要被一些不良广告误导,认为某些偏方、药物可以根治帕金森病而贸然服用,这样既耽误了病情又浪费了金钱,一定要去正规专业医院进行诊疗,遵医嘱服药。

如何有效预防帕金森病?

老年人要重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脑动脉硬化等老年病的防治,增强体质,延缓衰老,防止动脉粥样硬化;适当加强体育运动及脑力活动,可选择变化较多、比较复杂的运动形式,比如跳舞、下棋、打太极拳、走弯曲的石子路等,这对于延缓运动功能减退大有裨益。

此外,还要避免或减少接触杀虫剂、除草剂、农药等有毒化学药品及一氧化碳、二氧化碳、锰、汞等对人体神经系统有毒的物质。有帕金森病家族史的人最好不要从事电焊、干洗和机械维修等工作。必须接触时,一定要做好防护。若发现老年人有上肢震颤、手抖、动作迟缓等帕金森病先期征兆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争取早诊断、早治疗。(赵婧)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