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 青春筑梦”主题动漫展播活动在嘉兴南湖启动

2021年05月08日14:3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嘉兴5月8日电 (王萧萧)5月8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主办的“百年风华 青春筑梦”主题动漫展播活动在嘉兴南湖启动。

“百年风华 青春筑梦”主题动漫展播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供图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启动仪式并共同启动展播活动。

启动仪式在“百年风华 青春筑梦”主题动漫视频集锦中拉开序幕。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负责人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开展“百年风华 青春筑梦”主题动漫展播通过动漫讲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以动漫的表达在火红的五月激发广大青年“永远跟党走”的青春热情,激励动漫行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生产导向,推动动漫产业高质量发展。

参加展播活动的爱奇艺、哔哩哔哩等网络动漫平台,《画说中共一大》《领风者》《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等动漫创作者、创作单位代表发言,分享创作背后的故事,畅谈参加主题动漫展播活动的感受。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嘉兴南湖青年代表也分别发言。

为了参加此次主题动漫展播活动,爱奇艺精心策划上线了《追梦赤子》《热血小英雄》《抗疫见真情》《携手待暖春》四大板块,挑选了《小兵杨来西》《红豆伢》等优质动漫作品。

哔哩哔哩公共事务总监王欣则表示:“哔哩哔哩作为中国年轻一带高度集中的综合性视频社区,将充分发挥自身在动漫领域的特长,全力配合做好此次动漫展播的内容遴选和宣传,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故事、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杭州本土动漫《领风者》的创作人员潘斌现场分享了这部为了纪念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门创作的动漫背后的故事。他说,这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一个大胆尝试,因此主创团队特别注意把握创新的尺度,尊重史实、尊重思想、尊重大众,通俗不庸俗、“硬核”不迎合。

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秘书长钮俊在发言中说道,杭州作为“动漫之都”,理应加强红色主题动漫的创作和生产,守好红色根脉,传承好红船精神。

据悉,由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组织网络动漫平台开展的“百年风华 青春筑梦”主题动漫展播活动遴选了参加展播的一批主题动漫作品,在5至7月期间通过爱奇艺、腾讯、哔哩哔哩、快看漫画、咪咕、微博等网络动漫平台进行集中展播。作品中有展现党的光辉历程的《画说中共一大》《追梦者》,反映伟人风范的《毛主席在长征途中》《周总理在梅园新村》,讴歌英雄的《刘胡兰》《赵一曼》,反映革命征程的《淮海战役》《四渡赤水》,展现航天事业的《仰望星辰》,展现伟大抗疫精神的《百年后,少年依旧》,展现青少年弘扬体育精神、立志报效祖国的《国球之星》,反映非遗传承的《醒狮开泰》,展现美好生活憧憬的《幸福时节》等作品。

在建党百年之际,以动漫的形式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光辉历程,体现动漫工作者、动漫企业和网络动漫平台响应时代号召,通过动漫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增强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精神力量,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