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通报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外逃事件

杭州3只金钱豹于4月19日出逃 野生动物世界为“五一”营收两次瞒报

2021年05月10日17:2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5月10日电 (金忠耀、王萧萧)今天下午,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外逃事件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杭州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王宏、市林水局局长钱美仙、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费跃忠、富阳区区长王牮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

据王宏介绍,2021年5月6日和7日,接群众110报警两次发现疑似金钱豹踪迹。省、市和富阳区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分别赶赴西湖区转塘街道龙门坎村、富阳区银湖街道进行现场调查。5月6日下午至7日,杭州市和富阳区林业部门多次询问杭州动物园副园长江志和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动管部经理马敬华等负责人是否有动物外逃,两家动物园均表示没有。

直到5月7日晚23时30分,马敬华供述,3只亚成体金钱豹于4月19日上午10时许,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动物隔离区逃逸,4月21日野生动物世界自行组织搜捕,麻醉捕回1只金钱豹,但仍有2只在逃。

发布会现场。王萧萧摄

经公安机关初步查明,4月19日上午,该公司猛兽区繁育场饲养员韩某、王某泉到金钱豹笼舍打扫卫生时违反安全操作规程,致使3只圈养低龄金钱豹外逃。获悉情况后,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某全当即召集公司管理层人员进行商议,认为若如实对外公布、上报主管部门,将严重影响动物世界“五一”期间营业,故决定隐瞒不报,并私下自行开展搜捕。4月21日晚,在东坞山村附近抓获其中1只外逃金钱豹。当晚,张某全再次召集公司管理层人员开会商议,决定继续隐瞒不报,并要求公司内知情人员不得对外泄露。之后,公司对该情况一直隐瞒未报,继续私下组织搜捕,直至5月7日晚第2只金钱豹被发现后才迫于压力向富阳区林业部门等有关部门上报情况。

在确认金钱豹逃逸后,杭州市委市政府立即决定责令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立刻停业整顿,并控制负责人。派出工作组进驻,对存栏猛兽数量(含人工繁育)进行清点核查,核实出逃动物数,确认没有其他出逃动物。全面排查管理漏洞和安全隐患,对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格、设施设备防护不到位、应急处置不及时等问题进行整顿,防止再次出现类似事件。

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公司相关人员因金钱豹外逃事件涉嫌犯罪立案侦查,并于今日对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的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某全及相关责任人员共5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现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