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通报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外逃事件

杭州已投入搜寻力量4000余人 出动热成像无人机450架次进行搜寻

2021年05月10日18:4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5月10日电 (金忠耀、王萧萧)今天下午,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外逃事件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杭州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王宏、市林水局局长钱美仙、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费跃忠、富阳区区长王牮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王丽玮摄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杭州市已紧急调集特警、护林员、专业救援队、动物园工作人员等4000余人次,热成像无人机450架次,猎犬(搜救犬)85条,夜视仪1080套,并启动有奖线索举报,对逃逸金钱豹可能出现的区域展开拉网式排查。通过直升机、无人机、搜捕队伍的大范围搜捕以及投食诱捕,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周边山林内发现其中1只逃逸金钱豹的踪迹,于5月8日下午5点30分左右成功捕获并带下山林。目前正在全力、全时段搜捕第3只在逃金钱豹。

杭州全面做好周边群众安全防护工作,组织公安、民兵、村(社区)干部等组成的巡逻队,对金钱豹出现地周边区域做好巡逻巡防工作。落实专人把守各个进山入口,宣传和劝返进山群众和上山游客进入区域。针对幼儿园、敬老院、医院等弱势群体重点部位加强防范。利用短信提醒属地群众减少户外活动。同时,要求西湖区、西湖风景名胜区、余杭区等周边地区通力协作,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搜捕人员和重点区块居民人身安全。此外,杭州市积极与国家、省林业部门对接,寻求指导帮助,邀请省内猫科动物专家与省市林业局组成联合工作组,根据圈养金钱豹习性科学制订搜捕方案。

下一步,杭州市将根据当前搜捕工作实际情况,进一步确定重点搜捕范围,充分运用专业化、数字化等手段,精准开展搜捕,如投食诱捕、猎户搜捕、红外仪监测搜捕等。同时,做好辖区群众的安全防护工作,也随时欢迎群众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