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通报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外逃事件

杭州将在全市开展野生动物安全检查 “整改不到位绝不开园”

2021年05月10日19:0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5月10日电 (金忠耀、王萧萧)今天下午,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外逃事件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杭州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王宏、市林水局局长钱美仙、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费跃忠、富阳区区长王牮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

钱美仙表示,金钱豹外逃事件发生后,5月8日下午,省市林业部门成立工作组,邀请省市野生动物专家,赴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调查相关情况。经现场踏勘和调查质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存在严重的管理漏洞。两名饲养人员在工作交接班时没有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导致3只金钱豹逃逸。逃逸事件发生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未按照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既没有及时报告相关部门,也没有及时向社会公布。5月6日下午,市林水局要求市内两家大型动物园进行自查并上报情况,两家动物园均上报无动物逃逸,未如实报告相关情况,错失了及时搜捕处置的有利时机,对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构成威胁。

发布会现场。王萧萧摄

钱美仙谈道,下一步,杭州将继续配合属地和相关部门做好在逃金钱豹的搜捕工作;做好野生动物防护知识宣传,提高公众自身防护意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责令野生动物世界全面履行责任,切实做好整改;组织专家制定长效防控方案;在全市面上举一反三开展野生动物安全检查。

杭州市富阳区区长王牮表示,富阳明确“整改不到位绝不开园”原则,落实“隐患问题+整改举措+完成时限”清单机制,组建应急、文旅、农林联合工作组,开展全面排查,截至目前排查问题23条,明确加高围栏、增设监控、加固防护电网、增加红外探测仪、智能门禁、刷脸系统等一系列整改措施,提高防护工作智慧化水平,目前隐患整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强化园区管理,由专业机构进驻,完成对野生动物世界在园在册猛兽的清查,共清点登记在册猛兽206只,其中,实际在园猛兽205只,外逃金钱豹1只。同时,由政府组建专门工作队充实园区管理团队,全面介入园区日常运行,确保在园动物不发生再次外逃等安全问题。

据悉,涉事企业“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于2000年6月15日在富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成立。主要经营项目为动物园经营,包括一般经营项目和野生动物科研咨询等。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张德全。该公司于2001年5月18日获得浙江省林业厅核发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浙林动2001证副字第A-328号),许可从事包括金钱豹在内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观赏、驯养、繁殖。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于2002年1月开始营业,现有动物200多种,共计9000余只。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