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嘉宾和客商茶博会“西湖问茶”

袁家军唐仁健郑栅洁马有祥等参加相关活动

刘乐平、余勤、许雅文、赵芳洲、齐航

2021年05月22日11:34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中外嘉宾和客商茶博会“西湖问茶”

以“茶和世界·共享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5月21日至25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茶博会宾客云集,来自肯尼亚、摩洛哥、荷兰、俄罗斯、智利、越南、斯里兰卡等20国驻华大使、使节,以及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等外宾参加,来自全国各地的1500多家参展商、4000多家采购商前来“问茶”。

20日晚,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出席茶博会“世界茶乡、中国之夜”活动并致辞,与国内外嘉宾和客商代表共论茶事、共话发展。21日上午,唐仁健、省长郑栅洁一同巡馆,出席“西湖论茶”第四届中国茶业国际高峰论坛暨2021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并讲话,现场连线“国际茶日”陕西分会场,陕西省省长赵一德介绍现场情况,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慕德贵致辞。

袁家军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远道而来的各国朋友和嘉宾表示欢迎。袁家军说,浙江是中国茶叶的重要发源地,茶历史源远流长、茶产业比较发达、茶文化底蕴深厚,素有“丝茶之府”之美誉。当前,浙江正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我们衷心希望通过本届茶博会,以茶会友、以茶扬文、以茶兴业、以茶惠民,创造中外茶产业、茶贸易合作新机遇,把温良醇厚的茶文化种子播进更多人的心田,推动中国茶、浙江茶走进千家、飘香世界,更好实现“茶和世界、共享发展”。

唐仁健说,国际茶博会是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茶叶盛会。四年来,我们不断创新办展方式,提升展览质量,用心用情办好每一届茶博会,取得了积极成效。未来,茶产业发展空间巨大、潜力无限。中国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茶文化交流,让越来越多的人喝茶爱茶,享受东方神叶的独特魅力。为此,唐仁健提出三点倡议:共同拓展茶贸易合作,促进世界共同繁荣;共同深化茶文化交流,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分享茶减贫经验,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郑栅洁说,国际茶博会是展示中国茶文化的重要窗口,茶产业是富民增收的民生产业。近年来,浙江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茶业绿色化、标准化、品牌化,茶产业已经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改善生活品质的民生产业、建设生态农业的绿色产业。浙江以茶为纽带,以国际茶博会为平台,大力推动茶产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让做茶的人更富有、喝茶的人更健康、赏茶的人更快乐,让茶穿越历史、跨越国界、香满人间。

国际茶博会期间,还将举行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茶乡旅游发展大会等活动。

与前三届相比,本届茶博会规模更大,展示展销面积7万平方米,展位比上届增加10%;活动更多,各茶叶主产省及茶企将开启系列品牌推介活动;形式更新,将首次举办网上茶博会,开展云上宣传推介、茶旅体验等活动。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省和杭州市领导刘小涛、刘忻、李火林、潘家玮、佟桂莉、朱建明、王宏、张仲灿等参加有关活动。

(责编:张帆、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