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安吉梅园学校:构建多民族融合特色教育体系

2021年05月29日11:25  来源:湖州日报
 

  湖州市安吉县递铺街道日前在梅园学校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童心共庆六一乐”活动,提前庆祝“六一”儿童节。身着苗族特色服饰的学生吹着芦笙,跳着苗族舞拉开了活动序幕。据悉,这是梅园学校特有的民族舞蹈队。

  安吉县梅园学校是一所少数民族特色学校,全校2056名学生都为新居民,其中近800名学生是少数民族,包含苗族、彝族、黎族等13个少数民族。自2009年办学招收学生以来,学校扎实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为安吉的民族团结工作贡献力量。

  经过不断探索,梅园学校有了独具特色的民族团结之道。走进学校,就能看见宣传橱窗里张贴着不同民族学生的画作,展现浓浓的民族风。继续向前,有一间民族特色展示馆,里面陈列着不同民族的服装、首饰、乐器……师生们可以从中了解各个民族的习俗、方言、民歌等特色,能更全面地学习民族知识,增进感情。

  “在课堂学习中,我们融入了民族团结教育。2016年学校组织有经验的教师编写了3本民族校本教材,以民族文化为内容,适合不同年级段学生学习。”安吉县梅园学校校长邵冬晴介绍说,同时定期组织各科任课教师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细化各年级、各学科民族团结教育的渗透点、结合点,将其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不同民族的学生聚在一起,校园活动也变得丰富起来。每逢元旦、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学校会开展特色文艺汇演,一起制作不同民族的特色小吃。2017年,梅园学校专门成立民族舞蹈队,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还能让学生了解本民族的风土人情,提升自豪感,传承民族文化,展现文化的多样性。

  除了在学习上融入民族文化外,在生活中该校老师也格外注重不同民族学生的特殊需求。“尊重每个民族的传统与习俗也是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因素之一,相互尊重才能更好地融合。”邵冬晴说,希望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培育下,真正做到民族大融合,将学校打造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王豆豆)

(责编:金忠耀、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