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党代会 立好区之魂

——写在中国共产党杭州市钱塘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

茅徐锃

2021年06月08日18:31  
 

  时代的发展,远比任何宏大的书写更发人深思。

  走过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来到了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特殊年份——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在现代化征程上,伟大祖国站在了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节点——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我们的前方,是新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钱塘,在“中国梦”和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如何作为?如何敢为?如何善为?

  进入2021年,我们即将迎来实现“中国梦”第一个宏伟目标的达成。就在绿树成荫的六月,钱塘区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杭州市钱塘区第一次代表大会。

  对于钱塘区而言,这次大会,意义重大。

  这次大会的召开,正处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时期,正处于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时期,正处于钱塘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的关键时期。

  对于钱塘区而言,这次大会,意义深远。

  在杭州市钱塘区第一次党代会上,将决定未来五年钱塘的总体目标,将群策群力进一步确定“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区,怎样建设新区”这一重大问题,将决定新一届区委领导班子带领全区100多万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写好“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绚丽钱塘篇章。

  未来五年注定不平凡,时间正好跨越2022年和2025年,将决定钱塘在抢抓亚运会重大机遇期、达成高质量发展第一步的奋斗目标中,留下怎样厚重的历史笔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未来五年如何奋进,怎样前行,时代交付钱塘重任!

  未来的五年,必将是钱塘区认真落实省市委对钱塘新区“四大定位”,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深化改革开放,聚力创新发展,为建设“智涌钱塘、现代星城”而奋斗的五年。

  不负时代的重任,在杭州厚植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特色优势之路上,立好钱塘区的发展之魂,标注下属于钱塘的别样精彩。

  回望来时路牢记“为什么出发”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

  柳永的《望海潮·东南形胜》前三句大家都耳熟能详,生动呈现了“钱塘是个好地方”,可“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却并非人人知晓。以此来形容如今有着100多万人口的钱塘,却莫名十分契合。

  只是,钱塘并非原来的钱塘,而今的钱塘来者可追,唯有一点:历经千难万险,不能忘了来时路。

  抛开“钱塘”古地名不谈,属意“钱塘”于杭经开和原大江东这个结合体,本身就是市委市政府对这片围垦大地的殷殷嘱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与现代的新兴产业之城将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整个杭州整个浙江都在拭目以待。

  20世纪六七十年代,萧山大江东及余杭下沙先后启动钱塘江大规模海涂围垦,成就“人类造地史上的奇迹”;

  1993年4月,杭州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

  2001年,浙江杭州出口加工区成立,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区启动建设;

  2006年,江东工业园区、杭经开江东市本级区块(前进工业园区)、临江工业园区经四五年的筹建正式获批成立;

  2012年10月,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正式挂牌;

  2014年8月,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实行体制机制调整;

  2015年1月,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正式实体化运作;

  2015年4月,杭州临江国家高新区挂牌成立;

  2018年2月,杭州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正式升格;

  2019年4月,杭州钱塘新区挂牌成立;

  2020年9月,杭州片区钱塘区块加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

  2021年3月,杭州钱塘科学城揭牌成立;

  2021年4月,杭州实施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钱塘区新设;

  ……

  无论是杭经开,还是原大江东,始于开发区,对标国家级新区,即便是政区合一的模式下,产业立区、以产兴城的历史使命未曾有丝毫改变,“人民给我一方土,我还人民一座城”的庄严承诺也未曾有丝毫改变。

  山高不阻青云路,峰险难敌壮志心。

  过去五年,是钱塘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富意义的五年。杭经开跻身全国十强、全省第一;高新区排名提升52位、实现大幅跃升;综保区位列全国第六、全省第一……

  特别是钱塘新区成立两年多来,这座城市、这个新区以钱塘“拓荒牛”精神为支撑,一路爬坡过坎、筚路蓝缕,我们身边的一点一滴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艰难蜕变。

  “1+4+X”产业新政发布,钱塘科学城揭牌,“浙子回归梦钱塘”工程实施,工业总产值持续领跑全市;为企业减税降负90亿元,兑现各类产业扶持资金110亿元,亲清政商关系进入良性跑道;启动临江区块和外六工段化工企业关停退出,完成低效用地整治3500亩,人居环境持续变美;在全省先行先试整合设立六大产业平台,自贸区钱塘区块正式获批,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推进;新增学校21个,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超过80%,成功创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地铁1号线机场段、7号线建成运营,江东大桥收费站拆除,交通建设大会战硕果累累……

  从经济转型升级到聚焦改革开放,从招商选资到项目投产,从城市有机更新到民生有效改善,从战疫情促复工到疫情防控经济建设“两战全胜”,从全面融入长三角国家战略到积极参与国际自由贸易竞争……面对困难和考验,面对挑战和机遇,百万钱塘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一次次把“不可能”变为了“可能”,交出了一座新城的精彩答卷。

  这份答卷,是新城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的答卷,更是钱塘人民团结拼搏奋斗精神不断升华的答卷。

  这份答卷,源于秉持新时代围垦精神,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宏伟气魄,这是一座新城的志向。

  这份答卷,源于放眼世界对标国家级新区,攻坚克难不断超越的坚定决心,这是一座新城的意志。

  当宏伟的志向和坚定的意志统一于这座新城,钱塘还有什么坡坎爬不上,过不了?还有什么关隘闯不过,夺不下?

  绘好新蓝图明确“实现什么样的发展”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要谋新篇”,殷殷嘱托牢记心头,但如何谋好新篇,成为摆在钱塘人面前十分迫切的课题。

  开局关系全局,理念引领行动。

  对于钱塘区而言,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有着丰富的内涵。

  即将召开的杭州市钱塘区第一次党代会将确定未来五年我区的总体工作目标,我们必将用良好开局开启一段全新征程,去迎接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以怎样的理念指导未来五年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至关重要。

  一曰人民至上。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持之以恒奋斗的目标。坚定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由功能区变行政区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新的五年,钱塘区将加密医疗资源布点,完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全力建设杭州东部交通枢纽,形成与一流营商环境相适应的教育服务供给。

  二曰创新驱动。

  钱塘科学城揭牌仅仅只是序章,在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之路上,钱塘区迈出了关键一步,却依旧关山道阻且长。新的五年,钱塘区将推进全面全域创新,培育创新文化,全面形成创新生态,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先行区,全力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

  三曰改革攻坚。

  改革是作为新区的天然基因,也是推动建设的动力之源。钱塘区要在兄弟区县中实现弯道超车、后来居上,打破藩篱、聚力改革,是唯一路径。新的五年,钱塘区将积极探索政区合一的运行模式,优化平台运营机制,深化“标准地”集成改革,探索片区开发模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四曰开放引领。

  国际化一流新区,核心是开放,关键也在开放。新的五年,钱塘区将系统集成多区叠加综合优势,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支持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数字丝绸之路”市场,全面构建“综保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钱塘区”的全域自贸发展新格局,打造“全国跨境电商第一园、全国综合保税第一流、全国数字贸易第一区”,努力成为具有标杆意义的对外开放窗口。

  五曰环境优化。

  营商环境的好坏,决定着区域发展的潜力。新的五年,钱塘区将对标世行标准,坚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迭代升级“亲清钱塘”数字平台,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投资贸易、产业发展、创业创新、法治建设、生态人文六大环境。

  六曰文化兴盛。

  以先进文化凝魂聚气,对于经历多次改革调整的钱塘区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新的五年,钱塘区将深入挖掘钱塘这片土地多年积淀的文化底蕴,传承发扬钱塘特色文化,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提升人民群众素质,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推动形成全区上下思想融合、价值认同、奋发有为的生动局面。

  放眼新五年厘清“我们怎么干”

  “投资钱塘,就是投资未来!”蕴含着省市委太多对钱塘区的关切与期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钱塘区的高质量发展蓝图已划定“三步走”战略,到2025年,生产总值比2018年翻一番,突破2000亿元;到2035年,工业增加值突破8000亿元;到2050年左右,各项经济指标要跻身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

  第二个“一百年”长征路上,钱塘人使命在肩、栉风沐雨。

  从潮来水汪汪、潮退白茫茫的不毛之地,到堤外浪滚滚、堤内金粮仓的滩涂垦区,从厂房林立、道路宽阔的工业园区,到人才不断涌入、环境更加宜居的城市新区……钱塘写意,我们仍然有太多东西要背负,有太多责任要扛起,有太多承诺要兑现。

  发轫于围垦,锻造于杭经开和原大江东,钱塘人有一种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精神血脉,那便是“奔竞不息、逐浪潮头”的潮涌文化,“战天斗地、敢为人先”的围垦文化,“大气开放、兼容并蓄”的移民文化,“心怀梦想、艰苦拼搏”的创业文化。

  这是钱塘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一批又一批杭经开人和大江东人前赴后继、钱江弄潮的心血结晶。站在全新的时间坐标和空间维度上,接过前人手里沉甸甸的“接力棒”,每一个钱塘人都将牢固树立“我们都是钱塘人”观念,使命必达、义无反顾!

  鲲鹏水击三千里,组练长驱十万夫。

  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我们钱塘人要以勇往直前的积极心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努力绘就“钱塘繁华”的新画卷,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面对省市委的厚望重托和百万钱塘人民的热切期盼,我们钱塘人更要自觉把钱塘发展放到国家、省市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紧扣现代化、数智化、国际化的时代脉搏,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努力在浙江打造“重要窗口”和杭州展现“头雁风采”中体现钱塘担当。

  未来五年,我们将着眼钱塘未来5年、10年乃至更长期发展,牢牢把握“五大历史使命”和“1+4”现代化体系建设要求,做到谋精、快抓、实干、创新、益智、守正,突出实践标准、实绩依据、实干导向,推动广大干部保持奋进者姿态、创造性张力、施工队精神,让钱塘成为优秀干部和专业人才涌现辈出的大摇篮。

  “人一之,我十之”。全区上下将以此次党代会为新起点,直面竞争、正视差距,真抓实干、早干多干,努力不掉队、实现新跨越,满怀激情抓好发展,斗志昂扬干事创业,想过去没想过的事,干过去没干过的事,苦干实干加巧干,高水平打造“智涌钱塘·现代星城”,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而努力奋斗!

  区第一次党代会即将开启一段新的征程。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钱塘这座新城必将不负重任、不负使命,在“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建设中书写钱塘精彩,绘就钱塘篇章!

  站在第一个“一百年”完美收官的新起点,我们翘首以望、拭目以待!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