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4个非遗项目上榜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2021年06月15日11:06  
 

  近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85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40项)。其中,浙江上榜24项,金华市占了4个。

  此次金华市入选国家级的4个非遗项目,分别是磐安“迎大旗”、永康“铸铁技艺”、义乌“传统中医药文化”、磐安“炼火”。

  磐安“迎大旗”,又称“迎龙虎大旗”,迄今已有800余年历史,迎大旗是“茶场庙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与当地独特的茶文化、庙会文化、民俗文化、审美文化有深厚的渊源,是地方历史和文化的活态载体。

  永康“铸铁技艺”(永康铸铁),最早可追溯到南宋时期,历史悠久、工艺精良、产品坚固实用、美观大方、应用广泛。永康铸铁制品保留了从农耕文化到现代文明的历史印证,是研究社会发展史的宝贵遗产。

  义乌“传统中医药文化”(朱丹溪中医药文化),肇始于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朱丹溪。其“致知创新”文化精神、养生寿老学说和中药炮制技艺等学术成就,以600多年传承有序的“丹溪学派”为载体传播,形成了以义乌为中心、辐射全国、远播海外的独特中医药文化现象。

  磐安“炼火”在每年的重阳节或胡公(宋代胡则)生日前后举行。“炼火”作为古老的习俗,其历史演变、艺术形态等丰富独特,可为人类学、民俗学,社会学、文化学、艺术学等学科研究提供有价值的资料。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