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地”上崛起开放新高地

绍兴滨海新区全力推进绍兴综保区建设发展记事 

王旭东

2021年06月18日17:59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白地”上崛起开放新高地

  一个综保区对一座城市,意味着什么?绍兴滨海新区袍江片区一块2581亩的土地,正在给出答案。

  这块“白地”,因为绍兴综合保税区的落户,成为了全市改革开放新高地。今年1月5日,综保区正式开工,6月底一期工程将全面竣工。“到9月份,综保区力争通过海关验收,迎来封关运营。”绍兴综保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傅张江说。

  短短半年时间,绍兴滨海新区锚定目标、倒排任务,按照“边规划、边建设、边招商”的总体思路,紧锣密鼓推进综保区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赢综保区封关验收攻坚战,再一次体现了“滨海速度”。

  从零起步

  6月9日,综保区一期项目的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景象。记者看到,综保区高大的主卡口已初具形象,这几天正在建设地磅;海关办公楼主体工程已完成,工人们正在安装外立面的玻璃;桥梁、道路施工已近尾声,综保区的围栏也开始进入施工阶段……绍兴综保区雏形初现。

  去年9月10日,绍兴综合保税区正式获批。“前后历经7轮申建才成功获批,来之不易。”市商务局局长钱肖华说,绍兴综保区封关运行后,将进一步提升绍兴开放能级,为绍兴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目前,综保区是国内开放程度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它整合原来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等多种外向型功能区后,成为更为开放的一种形态。综合保税区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港口的功能于一体,可以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

  综保区将带来一系列开放政策利好。“综保区具有‘境内关外、三税三免’的特点。”绍兴海关有关负责人说,国外货物虽然进入了综保区,但仍跟没有入关一样,暂时不需要缴纳关税,等货物经过加工生产出了综合保税区销往国内后,再按货物状态征收税款。国内货物进入综保区可立即获得出口退税,帮助企业节省成本。

  2020年11月6日,绍兴综合保税区正式在绍兴滨海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揭牌。在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绍兴综保区建设发展有了“三驾马车”:综保办主要负责规划、统筹、协调等工作;综保区服务促进中心主要负责项目招引、落地、运营等服务保障工作;综保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建设、融资等工作。“三驾马车”团队从起初的14人,目前增加至27人。

  作为浙江省第11个获批建设的综保区,绍兴综保区与浙江省诸多综保区有所不同,需要彻底在一块“白地”上启动建设。绍兴综保区规划位于绍兴滨海新区袍江片区,总规划面积2581亩,分两期建设,计划总投资57.79亿元。其中一期1366亩,市政配套和海关监管设施工程计划投资11.5亿元。

  “一期项目要建造5.3公里道路和4座桥梁,还有通关大楼、查验场、检疫场、围网、内外卡口、信息系统的软硬件设施等等。”综保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郦伟炜说,截至5月底,绍兴综保区已完成一期总投资额的80%。

  蓝图绘就

  按照规划,除了建设新的地标建筑——综保大厦外,绍兴综保区将谋划建设“五大中心”:绍兴跨境电商集聚中心、绍兴进口商品展示贸易集聚中心、“绍兴制造”出口贸易集聚中心、绍兴外向型加工制造研发中心、绍兴国际开放交流中心,全面提升绍兴的“国际范”。

  在发展产业方面,绍兴综保区将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浙江省两大“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发展保税加工制造、研发设计、检测维修、物流分拨、销售服务5种业态,打造“围网核心区+拓展承载区”联动发展的国内新型综合保税区。

  绍兴综保区已成一方投资热土,意向落户企业纷至沓来。“要想进入综保区,门槛不低,不仅要符合产业培育的导向,项目也要达到较高的投资强度。”绍兴滨海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透露,综保区承担着绍兴产业转型升级的功能,不少“送上门”的投资项目,因为不符合条件被婉拒。

  首个落户绍兴综保区的是两岸集成电路创新产业园,用地91亩,将建设8/12英寸晶圆制造标准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主要用于8/12英寸晶圆减薄、晶圆研磨保护胶布等项目,为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动能。“企业落户综保区,能充分从事各种集成电路的保税业务。”两岸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李茂荣说。

  已落户综保区高端制造产业园的科迪华显示技术(绍兴)有限公司,在综合保税区建设阶段,提前享受到了海关的“提前适用政策”,为浙江省内首例。绍兴滨海新区帮助科迪华公司积极向海关沟通协调,帮助企业向海关申报进口设备1600万美元自用设备,提前为企业免征税款1300万元人民币,为企业投产按下了“快进键”。

  利用“家门口”的综保区,让更多“绍兴制造”走向国际,让外向型企业充满了期待。“综保区对于外向型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浙江七色彩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宝林说,该公司年出口额达1亿美元,利用好综保区的相关税收政策,有望大幅降低出口成本,提升企业出口竞争力。

  绍兴作为国家级的跨境电商综试区,综保区内企业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可享受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综保区也将建立1500平方米的进口商品展区,实现“前店后仓”的功能,让绍兴市民在家门口能实惠地买到全球好货。

  绍兴滨海新区还将强化综保区的“绍兴特色”。综保区将规划建设一个文化艺术中心,提供艺术品的恒温恒湿的保存空间。借助综保区这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文物及文化艺术品在进境入区时实施简化管理,无需办理征税手续,即可在综合保税区内存储。未来,这里还可以开展文化艺术品的展示、仓储、鉴定、评估及交易等综合服务,丰富绍兴城市业态,提升城市品质。

  快速推进

  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综保区一期项目建设完成了80%。项目建设基础弱,标准又高,不仅时间紧任务重,还缺少经验,但一只只“拦路虎”被建设者们清除。

  为给后续预验收留下足够时间,综保区一期项目必须在6月30日前主体工程全面竣工,倒排时间,实际留给工程建设的时间只有不到180天。这对首次参与综保区建设的各单位而言,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在浙江,不少综保区原先是出口加工区、保税港区、保税物流中心等改造升级而来,有着良好的基础,提档升级相对较为容易。”傅张江说,绍兴综保区却几乎没有任何基础,需要从零起步建设。绍兴缺乏综保区建设运营的人才,只能一边学习探索,一边建设发展。

  绍兴综保区要建设成功,最先要攻克的,就是综保区的建设经验缺乏的难关。绍兴综保区正式揭牌第二天,绍兴滨海新区就派出团队到周边考察。上海、杭州、苏州、宁波、温州、义乌等周边的综保区,都考察了不止一遍。“借鉴先进经验,拓展眼界视野,提升思维层次。”郦伟炜说,每次考察都收获满满。

  在考察中,绍兴综保区还与苏州工业园区综保区达成了战略合作。作为2006年建立的全国第一家综保区,苏州工业园区综保区拥有丰富的运营经验。他们还派出了两名中层干部到绍兴,为绍兴综保区建设提供全程指导,绍兴也选派场站管理人员到苏州进行顶岗实习。

  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为确保6月底一期工程全面竣工,绍兴综保区的建设启动了“百日攻坚”施工竞赛活动,倒排工期,细化任务,压实责任。一期项目有4个施工单位,开展了以进度、质量、安全为主要评价指标的施工竞赛。施工合同中明确奖惩措施,每月下达建设任务,对月度任务滞后的施工单位,就要予以扣罚。4家施工单位之间,形成了你追我赶、争速争先的良好氛围,施工进度不断抢先。

  在建设过程中,更是得到了部门的通力配合,经发、规建、招商、质安监管、投资服务等条线通力配合,对部分不影响后续施工的审批事项实行容缺办理,以超常规的态势,让综保区建设齐头并进。

  面对梅雨季等天气因素拖累工期的问题,绍兴滨海新区与建设单位一道,想出了各种应对办法。碰到好天气,全力推进施工进场保障,32台挖机、27台桩基同步作业,300余名施工人员满弦上弓,快速推进工程建设。遇到大风大雨天气,对工种进行调配,优先开展受雨水影响较小的挖掘工程、吊装工程,合理利用好每分每秒。晚上则挑灯干,按照“当日计划当日毕”的要求,建设现场拉起夜灯开展夜战,披星戴月推进工程进度。遇上节假日,仍全力以赴开展施工竞赛。

  目前,绍兴综保区一期项目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一个国家级的对外开放平台正在绍兴滨海新区拔地而起。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