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民呼我为”最后一公里

杭州建德首批23个民意直通站开进村

刘乃武、王莹、方祺

2021年06月22日08:51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建德首批23个民意直通站开进村

  6月21日上午,杭州建德16个乡镇街道范围内的23个“民呼我为”民意直通站,正式投用。这意味着,今后建德各村的百姓有什么问题和难处,不但可以通过“民呼我为”平台线上反映,线下还可以通过家门口的“民意直通站”直接寻求解决之道。

  住在建德市乾潭镇下梓村小坞自然村的村民们,不久前就通过当地的“民意直通站”试点解决了大问题。村民吴志朝介绍说,由于没有人疏通,过去每年一到汛期遇到暴雨,家门口排水涵洞的雨水就会漫溢,引起家里内涝或屋内回潮。前不久,下梓村搭建了四方亭议和堂“民呼我为”民意直通站,吴志朝和邻居们试着反映了这个问题,没想到几天工夫,家门口的排水沟就疏通了。

  “小事情不解决,有可能变成大事情。”四方亭议和堂“民呼我为”民意直通站负责人陈天飞说,“收到群众这个呼声后,民意直通站工作人员先商量,分析原因,给出对策,再跟村里对接,最后村里抽调经费给解决了。”

  据了解,今年5月份,杭州市发布“民呼我为”线上平台以后,建德市依托该平台,针对群众在“民呼我为”平台提出的咨询、求助、投诉、举报、建议等诉求,构建“社情民意点点通、急事难事件件办、办理结果事事回、满意与否人人评”的工作格局,结合“三办联动”工作机制。还利用“建村钉”在村一级建立“民呼我为”微平台,把村民意愿、村民需求融入乡村治理全过程。然而,工作人员们也发现,由于留守农村的以老人居多,他们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很难在线上平台反映问题。民意直通站的设立,为这一难题找到了破解之法。

  “我们的目的就是把‘民呼我为’落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将‘百姓事’真正变成‘村里事’,打通乡村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建德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后百姓在回迁安置、生态环境整治、交通基础设施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幼托服务、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等各方面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到民意直通站反映情况,政府都将给予快速响应、高效办理、及时反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