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美丽海湾建设风光正好

三年整治修复海岸线110.7公里,长度居全省第一

冯瑄

2021年06月23日08:34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宁波美丽海湾建设风光正好

  炎热天气的到来,让宁波象山县黄避岙20多公里长的斑斓海岸线成为网红打卡地。而几年前这里还是挖机、船只随意堆放的烂泥滩。6月22日,记者从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三年来,宁波整治修复海岸线110.7公里,长度居全省第一,占全省海岸线整治修复总长度的三分之一。

  “优越的海洋资源为宁波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支撑,但在开发利用的同时也带来了‘伤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岸带脏乱差、滨海湿地退化、海洋生态系统弱化、海岸综合防灾减灾能力降低等一系列问题,为宁波海洋生态敲响了警钟,海岸线生态修复迫在眉睫。

  2016年以来,国家支持沿海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作为国家首批“蓝湾”项目,宁波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总投资5.18亿元,中央财政支持4亿元,分别在梅山湾实施象山港梅山湾综合治理工程,在象山县花岙岛实施生态岛礁建设项目。2018年,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宁波市启动海岸线整治修复三年行动,涉及全市6个区县(市)49段海岸线,投入资金1.27亿元。

  “省里下达的任务是整治修复海岸线110.07公里,到去年底我们就已超额完成任务,共整治修复110.7公里。”这位负责人介绍,海岸线整治修复的主要内容包括岸线污染清理、防灾岸线提升、破损岸线修复、景观岸线提升。全市修复长度排在首位的是象山,达39.3公里,其次是宁海、北仑。

  通过修建2.2公里长的栈道,象山松兰山海岸线整治修复工程将沿途5个沙滩串联起来,不仅一改以往粗放式的管理方式,更为中国亚帆基地建设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经过几年的海岸线整治修复等综合治理,梅山湾从脏乱差的烂泥滩变成长三角为数不多的蓝色海湾,被列为国家海洋生态修复典型案例。监测显示,梅山湾湾内水质达到Ⅲ类海水水质标准。

  “善待海洋就是善待自己”。接下来,宁波市将继续支持推进中央财政补贴资金项目建设,同时启动新一轮海岸线生态修复摸底调查。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