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换新颜 居民幸福看得见

今年湖州市计划实施1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徐斌姬

2021年06月23日08:37  来源:湖州日报
 

  6月22日上午,湖州文苑新村72岁居民姜如云在小区里遛弯,说起改造后的变化她如数家珍,“我入住文苑新村27年了,想不到人到晚年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了,这就是幸福啊!”

  “以前,小区里存在停车位不足、老年人活动空间少、下水管道堵塞、线路杂乱、内外墙面污损、物业管理服务缺失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居民的居住质量和舒适度。”文苑新村党委书记钱亚平介绍,该小区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有58栋楼房,1500多户居民,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居民生活需求的提高,各种问题日益凸显,居民改造呼声强烈。

  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属于半敞开式小区的文苑新村,改造后在各出入口设置了车辆、行人智能化道闸,内部车辆通过录入车牌进出,居民通过刷卡、人脸识别进出。同时,在原有围栏上建立以电子围栏为核心技术的周界防范系统,当外界人员进入防范区域时会发出警报,防止非法翻越。

  “一闸一栏”的智慧安防让人放心,而小区里的环境则让人舒心。通过建筑内外立面整治、屋面防水处理、给水管道改造等基础类改造,增加机动车停车位、更新非机动车棚等完善类改造以及新增风雨长廊、党建广场、景观铺装等提升类改造,打造了既有美观面子也有优质里子的小区。

  在文苑新村改造过程中,居民需求是导向。“在改造前的民意调查中,我们发现文苑新村人口组成主要以老年人为主,因子女工作忙碌,吃饭成了难题,为此我们将小区内一废弃多年的水泵设备服务用房拆除改造成为老年食堂。”市住房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盛翔宇告诉记者,街道社区接管服务用房后,将根据小区实际情况确定食堂的运作模式,开展为老助餐服务。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5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工作,今年计划实施19个项目。”

  从湖州市建设局了解到,继获评2020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优秀设区市后,今年湖州市继续按照“能改尽改、愿改尽改”的原则,重点解决城镇老旧小区面临的基础设施落后、配套服务不足、长效管理缺失等问题,全速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湖州市建设局透露,今年由其牵头指导的老城片区更新行动中,将把改造的小区有机划分为不同的片区,从片区本身的自然禀赋、文化传承、小区现状等方面考虑,联动改造,引入未来社区理念,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力争把老旧小区打造成百姓幸福生活的新平台。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