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棋手坐镇,还有心理辅导课和体育锻炼

这场中国国象队内部练习赛内容不一般

奚源、廖旭钢

2021年06月23日11:31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这场中国国象队内部练习赛内容不一般

  6月22日,一场名“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集训赛超级组”的比赛,在杭州钱塘江畔的天元大厦举行。这是一场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杭州训练基地举办的队内训练赛,而最引人关注的,是这次内部训练赛邀请了丁立人、韦奕这两名国内排名前二的特级大师,担任比赛“终极BOSS”——所有参加集训的年轻棋手决出最强者,便可获得与两名大高手过招的机会。

  这场比赛,可谓给参加集训的国家队棋手们解了燃眉之急,让他们在赛事稀缺的大环境下,获得了难得的练兵机会。而这,仅仅是这个新成立基地所推出众多举措的其中之一。

  丁立人、韦奕等坐镇,赛事明星效应充分体现

  今年4月,由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和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牵头,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杭州训练基地正式挂牌。新成立的基地落户在天元大厦内,训练场地,生活配套都很齐全,受到集训棋手和教练们的交口称赞。而对棋手和基地来说,要向外界证明自身价值的最好途径,莫过于尽快提升棋艺水平和出比赛成绩。

  为解决集训棋手参赛不足的问题,中国棋院杭州分院为新基地保障经费,自办比赛,还设立了总额可观的赛事奖金。对于棋手来说,钱倒是其次,关键是可以争取与丁立人、韦奕这样级别的大师对战的机会。

  要知道,已经成为国际顶级棋手,并把自己大部分精力放在国际赛事上的二人,近年来已经很少和国内棋手在比赛中过招了,尤其是中国国象第一人的丁立人。

  不过,这也不是丁立人第一次来分院充当指导者的角色。就在6月初,基地就请过丁立人来给年轻棋手授课。作为国家队杭州基地的明星棋手,丁立人也一直在尽己所能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并多次表示希望自己可以带领中国国际象棋新生代力量冲击更高更远的未来目标。

  心理辅导+体育锻炼,帮棋手排解压力有妙招

  虽然不像一些高强度、搞对抗运动项目,但国象运动也是非常耗费心神和精力的。长时间训练和比赛,棋手们难免会遇到情绪和心理压力方面的问题。

  有鉴于此,基地特别增加了心理辅导科目。科目内容包括催眠课和舞动训练课。前者由心理学专家和棋手一对一进行,用于棋手的心理放松;后者则以集体授课方式进行,用特定的舞蹈动作,诱导棋手发泄内心的积郁和压力,让心情归复平静。

  这套心理辅导课程管不管用呢?刚前不久拿到全国国际象棋新秀超霸战决赛冠军的白金石说,还是很管用。“棋手长时间高强度训练,或者面临重大比赛前夕时,心情是很复杂的,且很难找到合适的排遣压力的手段,在经过一些心理辅导训练后,我也掌握了一些技巧,能在赛前快速平复心情,我觉得对我比赛成绩方面的帮助还是挺明显的。”白金石说。

  除心理辅导外,基地帮助棋手的另一套方法,就是体育锻炼了。当然,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对所有人行之有效,只是要鼓动习惯久坐的棋手们动起来,基地还是颇费了一番心思的。“我们现在让棋手们一周一定要动两次以上,把汗出透。”负责杭州基地的国家队教练徐俊说。“考虑到普通的跑跳投项目兴趣度不高,我们会组织棋手进行羽毛球、篮球、足球等球类项目的训练,集训棋手都是年轻人,对这些球类项目兴趣度很高,一场一个多小时的比赛下来,玩得尽兴,运动量也到了,挺好的。”

  徐俊表示,棋类项目虽是静态的比赛项目,比的是脑力,但一场棋赛认真比下来,对棋手的体能要求可不低,良好的身体素质能让棋手的脑部供氧长期稳定充沛,对棋手的比赛表现是很有帮助的。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