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多岁的东魁杨梅“妈妈树”在浙江黄岩发现

2021年06月23日15:4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又是一年杨梅季。

一颗球上簇拥着千百枚细密柔嫩的果刺,在嘴里轻轻一碾,甜甜的果肉,酸酸的核,像口腔里拂过一阵爽朗的清风。

东魁杨梅。黄岩区富山乡供图

杨梅鲜天下,东魁独一棵。杨梅有很多种类,但是不少人最爱“杨梅王中王”——东魁杨梅。

东魁杨梅是世界上果形最大的杨梅,果实大如乒乓球,酸甜适口,很多人认为其风味品质优于其他杨梅。

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全世界的东魁杨梅,都是从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江口街道东魁村一棵东魁杨梅老母树上繁育而来的。

位于黄岩的东魁杨梅老母树。林勇摄

据悉,这棵树现在已经有180岁树龄了。也就是说,全国的东魁杨梅都得喊它“妈妈”。

有着180多年树龄的东魁杨梅母树。林勇摄

近日,浙江省农科院宣布东魁杨梅基因测序结果,证明国内东魁杨梅都是出自黄岩这颗180多年树龄的母树。

东魁杨梅溯源报告。黄岩区委宣传部供图

浙江省农科院副院长戚行江说:“树龄为180余年的东魁杨梅母树,是全国东魁杨梅的始祖树。调查结果也证明,全国各地栽培的东魁杨梅都是由这棵黄岩东魁杨梅的始祖树嫁接繁育而成。湖南、云南、广西、贵州东魁杨梅基因检测高度一致,其他地方都没有发现180年树龄的果树,可以充分证明,那些都是通过黄岩东魁杨梅不断地嫁接、扩繁而成的。”

丰收季,村民们喜摘杨梅。黄岩区富山乡供图

作为“东魁杨梅始祖地”,黄岩的东魁杨梅果大色艳,风味浓郁纯正,现已成为全国杨梅栽培面积最多的一个品种,并成功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多次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中国十大精品杨梅、浙江名牌、浙江省农业博览会金奖等荣誉。

目前,黄岩杨梅栽培面积达7.3万亩,总产量4万多吨,总产值达4.5亿元。

黄岩杨梅。黄岩区南城街道供图

为保证杨梅果实质量,黄岩农户还独创了“罗幔杨梅”栽培技术,即在杨梅成熟采摘前约50天,用罗幔把杨梅树包裹起来,这样既能避免集中强降雨导致的果实腐烂脱落,又能防虫、防蝇。

黄岩“罗幔杨梅”。黄岩区南城街道供图

随着杨梅陆续上市,“杨梅+酱油”这一新奇吃法又开始风靡网络。据说,酱油的咸味可以压制杨梅的酸味,使其甜味更加突出,快去尝尝吧。(王建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