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白名单、提升通关效率、开通海铁专列……

绍兴政企联手缓解“一箱难求”困境

观察、王旭东、叶小芳

2021年06月24日08:40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政企联手缓解“一箱难求”困境

  我国外贸强劲复苏,但受海外疫情的持续影响,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集装箱荒”。一段时间以来,绍兴市不少外贸企业一方面订单爆增,另一方面却因“一箱难求”而导致出口货物积压。面对困难,绍兴市政企联手多方发力,共助外贸企业纾困渡难关。

  出口货物积压仓库

  在越城区斗门街道的给力体育(绍兴)创新与智造中心三楼包装车间,工人们忙着对产品进行封装、贴标,公司的产能已近饱和。近5000平方米的包装车间里,一人多高的货品堆积得满满当当,这里已被临时改成了公司的仓库间。“目前,公司正面临因集装箱短缺致使产品滞留工厂的窘境。”公司董事长毛马兴说,今年,企业刚从老厂区搬迁至新厂房,原打算将产能扩大两倍,不曾想让紧缺的海运集装箱给“卡了脖子”。

  据了解,“给力体育”的外贸订单已排到明年年底,积压的货物约有3000立方米,折算成40英尺的标准集装箱,约有40余个集装箱。这些产品原本将分别发往奥克兰、纽约等4个海外港口。但今年初以来,这些货品均因找不到集装箱而积压在仓库。更让企业焦虑的是,海运一天一个价,今年以来涨声一片。“一方面货物运不出去,另一方面运输成本大涨,企业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毛马兴说。

  面对这一困难的,远不止“给力体育”一家。今年以来,外贸进出口运输频现“一箱难求”现象,主要是因为我国疫情防疫工作到位,复工复产迅速,带动外贸订单爆涨、海运需求大幅上升。

  “原先,美线的一个集装箱价格是两千美元左右,现在已涨到了两万美元,并且这么高的价格仍‘一箱难求’。”“给力体育”营销经理魏平透露,主要是美国疫情影响较大,港口人手不足,集装箱堆积成山,空的集装箱无法及时运到我国,最终导致出口的集装箱价格水涨船高。

  据了解,受全球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目前,很多空柜积压在澳大利亚、美国、欧洲等地。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室副主任宋潞平表示,因运力不畅、运费高涨而侵蚀外贸企业利润空间的局面一时很难扭转,作为外贸企业,不应坐以待毙,除了增加物流预算成本、科学合理安排订单之外,还可以多方面谋划对策寻求突围。

  在这方面,一些老牌出口企业已经在掉转方向。作为一家生产运动服装的纯外贸企业,绍兴凯奇进出口有限公司目前仓库中滞留的各类外销运动服已达到3万多件,再加上滞留在外港或路上的20余万件,公司积压的货物资金达1000万元以上。“我们的应对之策是,除了大单,尽量少接一点,这两个月,我们已拒绝了1000多万元的外贸订单。”绍兴凯奇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平方说,此外,公司也正在积极从纯外贸向内外贸结合的方向转变,目前企业已经将20%的业务转向国内贸易。

  政企联手共渡难关

  面对外贸企业“一箱难求”困境,绍兴市政企联手,采取多项措施有序应对。

  市商务局建立了外贸出口货运白名单制度,梳理摸排两批次共149家次企业,向省海港集团争取支持,优先保障白名单企业物流需求。同时,市商务局深化“三服务”工作机制,对年度出口额3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派出驻企指导员,进一步靠前服务企业,化解企业难题。

  面对外贸企业的海运紧张困境,绍兴海关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切实解决实际困难。近期,已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帮助企业梳理通关环节所需的单证资料和申报要求,确保企业如实高效申报。同时,推出7×24小时预约通关和周六报关厅窗口延伸服务,确保出口通关“零延时”和出境检验检疫证单领取“零延时”。目前,绍兴海关进口平均通关时间已经压缩到10个小时以内,出口平均通关时间压缩到1.5个小时以内,均明显优于全国海关平均通关时间。统计显示,今年1至5月,绍兴海关海运报关单共计2.1万份,货值15.2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倍。

  面对困境,宋潞平建议,出口企业可考虑设立一个中间站,在把货物运往欧美的过程中,先把货物运向东南亚,然后在东南亚集中定柜再发往欧美。

  从事进出口货运业务的公司也在积极行动。在口岸单位、铁路部门等大力支持下,绍兴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在原有海铁班列的基础上,近期成功推出由54个40英尺高箱组成的中小直客海铁专列。中小直客海铁专列的开通,不仅有效缓解近期绍兴中小企业的出货难问题,而且降低了企业总体物流成本。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