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市烟草专卖局:“小驿站”展现“大作为”

2021年06月24日14:2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在浙江省台州市的大街小巷,有一批党员零售户“红色驿站”——它们有的承载着不可磨灭的党史记忆,引来游人驻足;有的提供暖心的便民服务,获得群众称赞;有的展现着扶贫助困的责任担当,引领致富道路……

“小驿站”展现“大作为”。今年初以来,浙江台州市烟草专卖局以“曙光·红色驿站”作为党建品牌向零售户延伸、向群众服务的窗口,打造了一批提供特色服务、发挥辐射引领作用的现代红色终端。

红色领航宣传阵地

“红色根脉”一直是浙江鲜明的底色之一。“五一”期间,被誉为“浙江红旗第一飘”的台州市三门县亭旁镇人气十足,五湖四海的游客慕名前来探访红色印记。

三门县思睿副食经营部就建在亭旁镇古街上,也是三门县第一批建成的“红色驿站”。

“早在92年前,镇上发动了亭旁起义,打响了浙东革命第一枪,建立起浙江省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店主李恒国是一位有着35年党龄的老亭旁人,遇到那些饶有兴致的游客,老李就坐下来泡壶茶,和他们聊聊党史。

“曙光·红色驿站”零售户为游客们讲述亭旁起义的故事。台州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这家红色驿站围绕“浙江红旗第一飘”主题量身打造,环顾店堂四周,除了介绍亭旁革命史和亭旁起义精神外,这里还摆放了共产党员小书包等红色周边纪念品。置身其中,就像在游览一个小型的党史纪念馆。

小店也有大内涵。今年,台州市烟草专卖局组建了“红色终端建设专项小组”,通过“统一标准+特色展示”方式,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熏陶红色文化,以“曙光·红色驿站”为一个个“小触角”,形成了生动传播党史的“大阵地”。

社区服务暖心阵地

免费口罩、免费充气、免费物品暂存、免费租借雨伞……这是位于玉环市骐蔚食品商行门口的便民服务一角。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红色驿站的细节处处温暖人心。

“出门前自行车轮胎没气了,我第一时间就想到来这里充气。老板在我们心里可是‘活雷锋’。”附近一位群众表示,小区门口这家红色驿站,为他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

群众在“曙光·红色驿站”给自行车胎打气。台州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玉环市骐蔚食品商行位于欧洲花园住户出入的必经之路,围绕社区化终端的定位,在玉环市烟草专卖局的指导帮助下,90后热心党员店主李青青在门口设置了便民服务专区,从日常小事做起,实现了“邻里一家亲”。

走进红色驿站,首先引入眼帘的便是社区党员的红色足迹墙。公益行动、互助互学、共建交流……照片中一个个有意义的时刻,让店堂的方寸之地成为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正能量传递的“重要窗口”。

“曙光·红色驿站”的党员足迹墙和绿色助农区。台州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小店也有大担当。除了带头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外,李青青还致力于帮扶助农,在醒目位置设置了绿色助农区,精挑细选当地特色农副产品以及贵州人民小酒、宁夏贺兰神等产品进行重点陈列。

“虽然我这只是一家零售小店,但是我也能为社区建设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店主李青青满脸自豪。

数字化门店建设阵地

在数字化转型时代,互联网成为零售户经营的法宝。结合全渠道订货、全商品扫码、全方式支付、全店铺管理“四全门店”建设要求,台州市烟草专卖局组建了“六大专员”队伍,全面提升党员零售户的软硬件操作管理能力,让“红色驿站”加“数”前行。

临海华蕾超市就是这样一家新型的“红色驿站”,店主丁畅能是数字化门店建设的“弄潮儿”,在双屏机运用上颇有经验,他还经常在业余时间给其他零售户“补课”,带动大家一起进步。

“曙光·红色驿站”的“四全”数字化门店。台州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此外,丁畅能紧跟时代,通过自学在电商网站注册开通6家网店,利用电商渠道为当地农产品打开销路。

小店也有大能量。为把“互联网+”优势发挥到最大,在临海市烟草专卖局的帮助下,丁畅能借助信息化工具,整合周边资源,建立了“一极多点”帮扶网络,农产品年销售额达58万元,用直播带货形式打开了农户致富的新路。

“曙光·红色驿站”是深化党员零售户“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活动路径的新实践,也是助推农网建设、支持乡村振兴的新实践。下一步,台州市烟草专卖局将进一步发挥红色驿站的联动效应,传递党的声音,密切党群关系,延伸服务触角,有效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甘露、蔡佳雄)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