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领跑绿色金融

2021年06月25日13:34  
 

浦发银行近日在杭州与多家单位联合倡议成立了国家绿色技术创新联盟,旨在助力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近年来,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积极助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不断加大浙江区域内的绿色项目资源投放。今年以来,浦发银行杭州分行新投放绿色信贷逾60亿元,重点支持领域包括绿色清洁能源、绿色建筑、新能源汽车、节能改造等。截至目前,该行绿色信贷余额已超150亿元,其中绿色中长期贷款余额逾百亿元。

光伏电站项目现场图

浙江省新能源产业势头迅猛,尽管市场潜力巨大,但企业建设与扩大再生产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融资成为摆在新能源企业面前的难题。对此,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对症下药”,不断完善产品服务,创新解决方案,帮到企业“心坎”上。2016年,在调查梳理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分布式光伏资产的基础上,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创新性提出“以母公司作为主借款人,以项目公司作为共同借款人,将零散项目打包组合”的模式,实现分布式光伏电站批量融资重大突破。截至目前,分行已为正泰新能源下属近200处分布式光伏电站解决了融资难题。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同样用创新方案,为浙江另一家新能源上市公司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提供了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据悉,该公司主营水力和风光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已投产的光伏发电容量达到1481MW。2021年,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为该公司控股的西北地区多个光伏电站项目提出批量融资置换方案,为电站的持续经营给予授信支持。

与此同时,浦发银行杭州分行支持浙江推进绿色城镇化建设,助力绿色低碳出行,加强技术节能改造,优化相关产业布局,为推进节能减排、兼并重组、淘汰落后和技术进步,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提供信贷支持。

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区域金融机构协同推进。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积极联动区域分行及同业机构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是国内重要炼化项目,含加工重劣质原油的炼油装置,项目建成后,生产国VI标准的汽柴油产品。浦发银行杭州分行担任二期项目银团共同牵头行,并与客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与各家机构实时沟通,在推进项目尽快落地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如此,在杭州萧山机场T4航站楼银团项目、绍兴高铁北站TOD综合体银团项目、中节能(杭州)绿色智慧园银团项目等多个项目中,都有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积极参与的身影。

此外,浦发银行还积极探索区域内的特许经营权、项目收益权和排污权等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基础设施公募REITs等产品创新以及并购贷款、债券承销、代理承销等业务的创新,积极运用多元化的金融工具助力企业的战略发展。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浦发银行是国内较早推出绿色金融综合化服务的商业银行,已构建起专业性和全面性国内领先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今年5月11日,浦发银行推出《绿色金融服务方案3.0》,覆盖绿色智造、绿色城镇、绿色能源等六大领域产业链上下游,尝试打造立体式、全流程、全覆盖的服务体系,以满足绿色发展的各类金融需求。发展绿色金融业务不仅是响应国家战略,也是抓住转型机遇、优化业务结构、提高可持续性的重要途径,绿色转型必将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劲“绿动力”。(胡一敏、言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