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中医药大学发布2021年本科招生计划

张向瑜

2021年06月26日07:19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浙江中医药大学发布2021年本科招生计划

中医中药,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中医药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从事中医药传承类的职业,成为不少年轻人的首选。

好消息来了:今年浙江中医药大学本科计划招生2822人,比去年增加170人,主要增加在医药类专业,其中,浙江省普通类计划2036人。

众所周知,该校是一所以中医中药为优势特色学科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科研实力强劲,拥有多个“第一”:全国第一批招收和培养中医药研究生的高等院校、浙江省属高校中第一批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院校、浙江省属高校中第一批获得国家重点学科的院校。

不断优化招生结构 恢复中西医临床医学(五年制)招生

浙江中医药大学有两个校区,分别在杭州的滨江区和富阳区,校园环境优美。学校建有一支包括院士、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医大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在内的高水平人才师资队伍。

今年学校积极扩大招生规模,不断优化招生结构。该校学工部部长、招生办主任胡丽伟介绍,学校开设32个本科专业,涉及医学、理学、工学、管理学、文学五大门类,其中中医学、中药学、临床医学、药学、针灸推拿学、护理学、听力与言语康复学、公共事业管理8个专业为国家一流建设专业;中医学、临床医学、中药学3个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应该说,无论是中医、西医相关专业,还是医药相关专业,都是不错的选择。”

她特别提到,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要,今年学校恢复中西医临床医学(五年制)招生,该专业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计划数60人;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年制)专业,该专业符合时代要求,就业前景广阔,计划数32人;在浙江省普通类提前批志愿中,今年新增医学影像学和儿科学的基层卫生人才定向招生,户籍符合要求的考生可多关注。

今年浙江省录取三段变为两段,录取轮次减少一轮。她建议考生及时准确地掌握招考信息、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等,合理规划志愿顺序,做好“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志愿梯度安排。“选专业时,不仅要考虑分数、就业情况等,也要从专业后期学习的角度来综合考虑自己是否擅长,基础知识储备是否符合专业后期学习的基本要求,要做好专业学习中面对挑战的准备。”

改革中医中药卓越人才培养模式 考生可关注这两个“直博实验班”

为进一步改革中医中药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中医中药拔尖人才培养质量,今年学校继续在中医学和中药学专业分别设立“中医学直博实验班”与“中药学直博实验班”,实施本博贯通式培养。

胡丽伟说,两个实验班主要通过普通高考择优录取,对浙江省考生报考中医学专业,全省位次号在10000名以内的,每年择优录取10名,录取后免除本科阶段所有学费,进入实验班培养。浙江省考生报考中药学专业,全省位次号20000名以内的,每年择优录取10名,录取后免除本科阶段所有学费,进入实验班培养。各培养阶段经考评通过后,直接进入下一阶段学习。

同时,她也提醒考生,根据国家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医学、药学、生物科学类专业对考生的体检有具体要求,请考生和家长对报考专业做详细了解。

毕业生发展前景好 中医类专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三年全国第一

在人才培养上,浙江中医药大学可谓“扎扎实实”。近年来,毕业生参加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其中,中医类专业学生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2018年—2020年连续三年位列全国第一。

随着中医药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基层卫生人才需求量较大,学校医学类、护理类、医学技术类及健康管理相关专业,只要学生对就业层次有较好的定位,均有较好的就业市场前景。

“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8月底的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广泛就业于医疗卫生单位、教育机构、科研院所、政府机关、各类企业等单位,基本达到充分就业,部分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胡丽伟说。

与此同时,学校的升学率也远超全省平均水平。她列了几个最新数据,截至目前,学校2021届毕业生平均升学率为30.7%,其中中医学专业的升学率高达83.03%,临床医学专业的升学率超过63%,升学院校包括国内外知名大学。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