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互联网+”优势 拓宽学习阵地 激励创新担当

嘉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杨颖慧

2021年06月26日07:3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入学习党史,汲取发展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嘉兴积极创新形式,通过发挥“互联网+”优势、拓宽学习阵地等,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心中,砥砺更大使命担当。

利用“互联网+”优势

打破时空限制

浙江桐乡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打破时空限制,创新学习载体,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方便学、随时学,广大党员群众听得懂、听得进。

只要有网络,随时随地都能学。桐乡通过“报网端微屏”等多种媒介,推出桐乡党史专题专栏10余个;举办“百年党史全民学”网络挑战赛,3万余名干部群众参加;发动干部群众参与“嘉兴市网上党史知识大赛”,参与人次已经超过70万。

为了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桐乡还面向全社会开展“百名教师讲党课”“万名学生学党史”教育活动,深化“红船精神进校园”,利用“桐乡互联网学校”载体,实现全市12万余名学生学习教育全覆盖。“有了‘互联网+’这个模式,可以打破空间限制,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学习党史,方便了我们广大党员,也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桐乡市梧桐街道东兴社区党委书记吕嘉说。

拓宽学习阵地

汲取“红色养分”

“作为基层两新党组织,我们始终坚持学习是党员重要而光荣的任务。因此,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集团党委拓宽学习阵地,丰富学习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员参与率达到了100%。”宏达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国甫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宏达控股集团在学好必学书目的同时,还突出行业特点。通过党委书记带头学、支部书记带动学、普通党员全员学等方式,实现党员学习全覆盖。

在宏达控股集团,企业的“党建长廊”“职工之家”“车间快乐驿站”等都成了很好的学习阵地,集团在这些区域专门设置了党史学习区,或放置各类党史书籍,或张贴学习海报,让员工休息时可以翻阅书籍,或者就餐等候时可通过扫码学习到定期更新的党史微知识。

学史明理

激励科技创新担当

如何厚植信仰根基,带着感情学史明理,带着责任读史自省,将纯净之心融入信仰、精神之钙注入灵魂,是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一直关注的重点,该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徐剑峰介绍:“我们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6月,目前有正式党员41名,研究生学历党员占比达90%以上。我们支部努力以学习党史激励科技创新,奋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在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的展览室里,专门设立了一个“党史学习角”,放置了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的书籍,还有相关的报纸、杂志等。该研究院党支部还会定期更新和增加学习内容,让更多党员感悟先辈的家国情怀,鼓舞大家更加积极地投身于科技创新之中。

昨天(6月25日)早上7时40分,徐剑峰把“党史百年天天读”的学习内容发到了该党支部的微信工作群里,供大家学习。“我们每天由党员轮流在支部学习群中分享相关党史知识和时政要闻,定期开展分享交流,目的是让广大党员珍惜现在、奋勇向前。”该研究院党支部组织委员张学成说。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