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浦江按下重大项目快进键

徐朝晖

2021年06月26日07:45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有的重大项目建设跑得飞快,提前投产,年销售超百亿元,迅速转化为发展新动能;也有的项目受各种因素影响,想快快不起,只能干着急。

近期,金华市对重大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开工和推进情况进行分组专项督查。第一督查组走进义乌、浦江,发现两地聚焦“四攻坚四争先”行动,为夺取“十四五”固定资产投资开门红,拿出不少实招硬招,按下了重大项目快进键。但“一头快一头慢”的情况依然存在,需要拿出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凝心聚力攻坚破难推进项目。

走进义乌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组件厂,现场30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加紧设备调试。晶澳科技年产10GW高效电池和10GW高效组件及配套项目,总投资102亿元。

该项目仅用142天就建成全球最大光伏智能单体车间,创下“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项目建设新速度。“目前这里共有14条生产流水线,预计7月底可进入满负荷状态,产能达到5GW左右。”晶澳公司工程动力部经理陈国清说。

为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义乌市领导挂帅、擂台比拼、奔跑招商、攻坚克难。年初“建账”、每月“盘账”、年末“结账”,开展重大项目“对标亮灯”竞赛活动。聚焦难点堵点,制定破解时间表和路线图,建立周报、月通报、年考核等机制,确保无障碍施工。

走进浦江县经济开发区赛伍厂区,30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全速运转,成片的太阳能封装胶膜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上下来。赛伍年产2.55亿平方米太阳能封装胶膜项目一期投资10.26亿元,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8亿元,税收超6000万元。该项目于2020年8月28日签约,12月13日实现试生产,从签约到试生产仅用时百天,创造了制造业项目开工投产的“浦江速度”。

在“浦江速度”的背后,该县建立了“一季一排名、一季一观摩、一季一考核、一季一通报”的倒逼机制。同时,出台招商引资十条,建立“揭榜挂帅”招引机制、乡贤回归激励机制、异地商会“赛拼”机制,建立亿元企业家招商顾问团队和5亿元以上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

重大项目建设遇到“拦路虎”的情况也不鲜见。比如涉及铁路项目,可研报告、初步设计、施工图等前期审批周期较长,开工时间延期。

有的省道涉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2018年下半年开始,土地政策发生变化,只有纳入国家计划的交通项目才允许调整土地指标,导致项目无法全线开工。

还有医院迁建的民生工程,EPC承包单位实力不够强,建设周转资金受限,进度严重滞后,建设期间甚至一度停工。

“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滞后迟缓,表面看似有诸多客观原因,实则是对项目谋划和招引前期缺乏通盘考虑、综合协调,有的对建设模式选择、招标审查、要素保障等环节前期调研不深入、不充分。”督查组对问题项目作出深刻剖析。

据悉,对本次督查发现的问题,各地将逐条列出整改计划、整改期限,落实整改责任,实行问题清单“挂号管理”。各督查组也将每周进行跟踪、落实、督查,倒逼项目主体开展集中攻坚行动,下大力气啃下一块块“硬骨头”。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