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洛舍镇:红色越剧《日照苕溪满江红》首演

付露波、蔡俊

2021年06月28日10:19  来源:德清新闻网
 

  6月25日,由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当地百姓自编自导自演的红色越剧《日照苕溪满江红》在雁塘村文化礼堂进行首演。《日照苕溪满江红》由《狱中智斗》《起解临安城》《送茶点》《治癣疮》《采草药》《洗军衣》《送亲人》《归来吧》八幕戏曲构成,整场演出约一个半小时。

  该剧讲述了1940年洛舍镇基层党组织在抗战初期的组织作用和动员力量,以及1945年新四军挺进苏浙皖,部队在砂村休整期间发生的故事,对浓浓的军民鱼水情进行了生动演绎。舞台上,《日照苕溪满江红》之狱中智斗拉开帷幕。一群宣传抗日的进步青年被关押在监狱内,沉重的音乐、昏暗的灯光、手持皮鞭的特务……一开场,观众们便感受到那个特殊时期的紧张氛围,随着剧情深入,一时为了这些青年捏一把汗,一时又为他们的凛然大义而感动。演出结束,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今年78岁的编剧俞守明也来到了现场观看首演。祖籍嘉善的俞守明18岁时来到洛舍镇砂村任教,在与村民闲聊的过程中了解到,小小的砂村竟是红色故事的“富矿”。几十年间,俞守明将从村民口中搜集到的砂村小故事一一进行整理核实,并收录到《抗战时期的砂村故事》这本书中。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俞守明考虑以多种艺术形式进行演绎,越剧《日照苕溪满江红》的剧本也由此而来。

  一个个鲜活的抗战英雄从剧本走上舞台,离不开洛舍镇秋枫艺术团的倾力付出。洛舍镇秋枫艺术团共有25人,这个由当地戏曲爱好者组成的团队在业余时间参与排练和演出。为了尽快将作品搬上舞台,团员们历时约两个月,克服排练时间不统一、部分老同志不识字、缺乏专业性指导等种种难题,以镌刻着红色基因的作品勾勒出伟大历程中的鲜活身影,让党史故事深入人心、红色根脉代代传承。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