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安吉“定制班线”实现客运服务点对点

运营5个月来,累计运送乘客超2万人次

陆晓芬

2021年06月29日08:45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安吉“定制班线”实现客运服务点对点

  湖州市安吉县递铺街道居民沈如根每个月都会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配药,6月24日早上7时,按照前一天的预约,他在离家最近的公交站等待车辆。“票价是80元,时间一到就会发车,到达杭州后,就在医院附近的公交车站下车,不用转车,非常方便。”他说。

  安吉与杭州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往来频繁,但客运出行不方便,一般要转四趟车,非常耗时。今年以来,湖州市交通运输局在省内率先推出首条“定制班线”(安吉至杭州),实现湖州市道路客运从传统化运营模式到点对点个性化定制客运服务的成功转型,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自今年1月25日首批投入45辆7座商务车后,每日滚动发班、统一票价,平均每天客运量约200人次左右,运营5个月来,已累计运送乘客超2万人次。

  “定制客运服务相较于传统的班线出行,最大优势是变‘人找车’为‘车找人’,提供上门接送服务。”安吉县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吕翀介绍,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定制班线”开设了医疗专线、交通专线、学生专线以及购物与旅游专线,根据运程设置80元、100元、120元的分档运价。全县安排了安吉高级中学、小商品超市、生态广场、实验幼儿园、人民医院等近300个公交站点接送,直达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火车东站、萧山国际机场、下沙高教园区等20多个重要站点。

  据悉,所有定制客运班车实行“统一品牌、统一车型、统一管理”。车辆均办理营运证,合法合规,且不受杭州地区限号、限行政策限制。司机均为正规聘用,并持3年以上驾龄驾照,取得道路客运从业资格证。所有营运车辆均购置100万元每座保险,统一安装GPS定位系统、视频监控、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配有消防器材和手持安检棒等安全服务设施。数据信息对接上级管理部门,采用大数据、AI匹配算法等科技手段,实时监管车辆、驾驶员、乘客等要素,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

  “今年4月1日,我们把接送范围还扩到了孝丰镇,接下来,将根据实际情况,着力拓展定制客运乡镇覆盖面,方便更多群众出行。”吕翀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