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义一体化”掀开新篇章

金华:轨道交通金义段喜迎通车试运行

徐朝晖、龚宇辰

2021年06月29日08:49  
 

  “报告,通车准备完毕。”“发车!”

  6月28日9时10分,在金华轨道交通控制中心,随着一声令下,主司机推动手柄,一列红色额头和腰线、具有金华辨识度的电动客车缓缓离开轨道大厦站,向八一南街站方向驶去。

  当天,金义东轨道交通金义段通车试运行。为了电动客车上线通车试运行的高光一刻,成千上万的轨道交通建设大军,不论刮风下雨、不分白天黑夜,整整奋斗了近4年。

  尤其是近两个月来,聚焦金义段通车试运行目标,近万参建大军掀起攻坚争先大会战,大批技术人员加班加点进行车辆、供电和通信调试,一批批难点堵点相继攻克,一个个工筹节点提前突破,轨道交通建设交出高分答卷。

  遵循“组团式城市群”的发展指引,近年来,金华市立足金义一体、全域同城化,不断强化市域统筹力度,打破区域壁垒,破散促聚,推进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

  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是金华市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参与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先导性工程,更是推动金义都市区共建共享的头号工程,提升市域经济融合度、画好都市区发展“同心圆”的示范性工程。

  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是“组团式城市群”同城化发展的生动实践,而今金义段率先迎来通车试运行,更是为“组团式城市群”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从金义东全线来看,一路串联金华、义乌、东阳3个主城区,金华站、金华南站、义乌站、横店站4个铁路车站,金华商业中心、金华科技城、义乌国际商贸城、东阳木雕城、横店影视城5个重要综合体,这既是一条通勤联络线,也是一条产业联动带。

  随着试运行电动客车一路飞驰,窗外景物加速向后退去,快捷、准点、安全的优势凸现出来。未来金华、义乌、东阳三地的时空距离将被重新定义,全域同城化将一步步向纵深推进。

  对标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金义段通车试运行只是迈出成功的第一步。市轨道交通集团负责人表示,将奋力冲刺,确保2021年底实现金义段通车试运营目标,同步开展义东线试运营筹备,为2022年7月金义东全线开通试运营奠定基础。

  国家发改委近日批复《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金华至武义至永康至东阳线纳入规划。未来金武永东线将与在建的金义东线首尾相连,画出金义都市区美丽的轨道“同心圆”。

  拼抢发展加速度

  抢人员、抢时间、抢产值,抢出发展的加速度。

  自2017年7月28日开工以来,近4年奋战,金义东轨道交通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88.47亿元,占项目总投资额的83.17%。在这份高分答卷背后,市轨道交通集团已连续4年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金义东轨道建设快不快,不妨横向比一比。投资228亿元的台州市域S1线,总长52.4公里,共设15个站,2016年11月开工,预计2022年底开通;投资126亿元的杭绍城际铁路,总长20.3公里,共设10个站,2016年7月开工,2021年6月底开通。

  对标比拼勇赶超,与兄弟城市对比,或许更能看出金华轨道人奔跑的速度、拼抢的价值。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全长107.17公里,共设31个车站,是目前国内线路里程最长的市域轨道交通项目。金义段和义东线计划2021年底和2022年7月开通试运营。相比之下,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投资规模更大,开通运营时间有望较周边项目缩短一两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各标段管理和施工人员分布在全国各地,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复工复产面临严峻考验。市轨道交通集团按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要求,想方设法包车包机接外地员工返岗复工。当年2月13日首批标段复工,其后仅用7天时间就到位6000多人,实现全线复工复产。

  同时,还为各标段科学制订复工计划,倒排工期,采取提前告知、排查登记、隔离观察、健康管理等一系列保障措施。施工中加强现场管理、人员管控、卫生监督,做到疫情防控和工程复工“两不误”,实现“全年红”。2020年,轨道交通逆势飘红,完成年度计划的115%。

  今年是轨道交通通车运营攻坚决胜年。在抓好疫情群防群控的前提下,市轨道交通集团鼓励集团及参建单位外地员工春节留金过年,给每名参建加班人员发放1000元补贴。据统计,全线有2400多名员工报名留在工地加班,拼时间、抢工期。

  克难攻坚传捷报

  轨道交通作为长距离线性工程,牵涉面极广极繁。一个遗留难点无法攻克,就可能卡住整条线。金义段能如期通车试运行,一个重要原因是克难攻坚打赢了一个个漂亮的翻身仗。

  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相关领导的协调下,金义三四线的线位站位、塘雅车辆段新增车站、下穿沪昆铁路隧道涉铁代建、综合开发等一大批制约工程建设或轨道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相继迎刃而解。

  以地下隧道施工为例,金义段全长58.4公里,其中地下盾构隧道就有7条,总长13.276公里。一路要穿越金华市区、金义新区、义乌等主要城区,连续下穿金华江、武义江,上跨东阳江,以及下穿金温铁路、沪昆铁路、沪昆高铁等,地下施工难度大、地质条件复杂、建设任务紧。

  2020年11月初,距金义段通车目标仅剩7个多月。而此时,塘雅段下穿沪昆线“最后一公里”隧道由于涉铁报批复杂,尚未动工开挖,全线随时可能“卡脖子”。隧道要穿越150米长的铁路保护区,铁路路基沉降不能超过1毫米,同时要保障高铁与普铁的行车安全,是全线安全风险最大的隧道。

  市轨道交通集团和涉铁代建方中铁二十四局顶住压力,在获批施工后双方协同配合,“春节不打烊”连续施工,加班加点保生产。右线盾构机于2020年11月10日始发,2021年3月25日提前贯通,为金义段通车抢出10天的宝贵时间。

  除了参建大军忘我拼搏,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也是轨道交通建设跑出加速度的法宝。在市发改、财政、国资委等部门大力支持下,2020年成功争取并发行三期专项债券,共计53.17亿元全部到位。市轨道交通集团顺利取得主体和债项双“AA+”评级,并通过直接融资、融资租赁等途径储备资金73.37亿元。

  2021年初,项目贷款提款取得重大进展,总额度35亿元提款方案确定并顺利获批,仅一周时间落实到位贷款14亿元,提款利率创下全省同行业和市属国企同期限贷款新低。4月,成功发行轨道交通首单5亿元非公开公司债,发行利率创下自2020年10月以来全国同品种、同期限、同评级最低纪录,实现直接融资“零”突破。

  轨道运营高质量

  轨道交通能否顺利运营,最关键的是需要大批专业人才支撑。金华轨道交通早在4年前就开始谋划,采用“校园订单班”模式,委托专业院校精准培养专业人才,并创新“社会委培班”模式,既破解招聘难题,又有效保障人员稳定性。截至目前,已招引和储备各类人员2500余名。

  两年前,市轨道交通集团注册成立运营有限公司,设置车辆、供电、工务、调度、客运等12个部门,目前已到岗1000余人,预计2021年底金义段投入运营时将到岗2100余人。2022年义东线开通后,运营团队规模预计将达到3600余人。

  在金义段开通试运行的前3天,轨道交通的“大脑”——控制中心提前启用。控制中心设置有运营调度大厅、运营控制室、通信及信号机房等,可对全线列车运行、电力供应、防灾报警、乘客服务等运营全过程实施实时监控和调度指挥。在调度大厅内,值班主任、主任助理,以及行车、电力、环控、维修等调度员均已到岗实际操作。

  投入金义段开通试运行的电动客车,全列6辆编组,总长接近120米。其主要指标均达到国内一流标准,具有安全性高、舒适度高、智能化水平高、加减速性能好等特点。

  客车以婺剧脸谱为造型,有着辨识度极高的霸气外形。脸谱卡通造型的车头,身披上黑下白相间的涂装,外加红色的额头和腰线,看起来既呆萌又霸气。

  结合金华市域通勤和长距离运行等实际需求,电动客车融入大量动车组车辆技术,首创时速120公里第三轨下部受流市域B型车。在满足速度提升所带来的更高性能需求的同时,延续了地铁车辆在经济性和大运量方面的优势。

  考虑到轨道交通项目不少区间以高架形式穿行在城市中,为减轻车辆运行噪声对沿线居民生活的影响,沿线除了设置宛若时光隧道的隔音屏,还在铺轨中引入多项减震降噪创新技术。

  “从热滑试验及通车试运行情况来看,车辆加速和制动运行平稳,基本符合预期效果。”市轨道交通集团负责人表示,金义段下半年转入运营前准备阶段,沿线各车站装修聚焦出新出彩,客运服务也将对标提质提效,力争打造市域轨道交通高质量开行的“金华样板”。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