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红色桐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杨薇、李蔚 

2021年06月29日09:07  
 

  “今天,我们将东兴商圈临时党支部升级为两新党组织,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商圈党建工作,提高服务、诚信经营、回馈社会。”日前,嘉兴桐乡市梧桐街道东兴社区举行了东兴商圈党支部成立仪式,在该区域内实现党建圈、经济圈、服务圈“三圈”融合,打通服务企业、服务商户的“最后一公里”。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主城区,城市美不美、基层治理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城市的“面子”。在城市的进步中,梧桐街道用红色党建来引领,用真心来化解,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红色桐心”模式,破解了城市治理中一个又一个难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迅速提升。

  “红色邻里”为幸福加码

  “最近我们小区变得更美了。前几天,我带着小外孙去家楼下散步,发现小区文化家园周边变了样,绿化带里不仅新增了显眼的小草牌,在儿童乐园旁边,还建起了议事亭,让我们遛娃的老人啊,又多了个纳凉的地方,真的要点个赞!”梧桐街道凤鸣社区复兴名邸的居民说起小区近来的变化喜笑颜开,这样的改变得益于小区邻里党支部的建立。

  今年5月中旬,在复兴名邸邻里党支部网格大走访中,有居民提出在小区内搭建议事亭的建议。结合小区氛围提升项目,社区牵头小区邻里党支部以居民需求为目标,将议事亭建设纳入提升项目,为居民搭建户外议事平台。经过一个月的设计施工,议事亭顺利搭建完成。天气炎热,新建的议事亭不仅为居民提供了一个户外休憩平台,还可以成为解决居民的烦心事调解邻里矛盾的有效阵地。现在,“走,去议事亭溜达溜达”成为了小区居民的口头禅。

  成立小区党支部破解社区难题、设立小区党员干部邻里服务处及时协调邻里矛盾、开展邻里“恳谈会”“睦邻议事会”“邻里星空夜校”提供居民沟通交流机会……“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在梧桐街道多个社区得到了生动诠释。“红色邻里力量”正在梧桐的街头巷尾书写一个个温暖的故事。

  梧桐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街道累计已设立邻里党支部19个,邻里党支部以小区邻里党组织书记、楼幢党小组和党员中心户为骨干力量,融入专职社工、楼道管家、在职(退休)党员、梧桐义工等红色血液,整合形成邻里共管、专业服务、红色志愿等三组力量,“社区党组织-邻里党支部--楼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组织体系正加速形成,加快打造支部引领邻里、党员融入邻里、群众聚合邻里的新格局。服务形式也由“制定式”向“菜单式”转变,实行“群众点单、组织下单、党员接单”,一支支“红色邻里力量”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与城市发展协调配合、互促共进,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神经末梢。

  “红色商圈”激发商业新活力

  商圈被看作城市的“门面”,商圈市场是一个城市最富活力、最具人气的区域,也是经营商户、居民、外来务工人员等人气聚集地。

  东兴商圈作为梧桐街道的老城区,也是人气最旺商业区域,多年来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600余家个体工商户入驻,汇聚了各种知名品牌及专业品牌门店,从业人员7000余人。然而人员数量多、流动性强、党员分散的状况,却给党建工作带来很多不便。如何将这些分散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凝聚商圈发展合力,推动商圈持续繁荣,成为商圈党建工作要破解的新课题。为解决商圈党员分散的难题,去年5月东兴社区成立了东兴商圈临时党支部,并在商圈显眼位置建设了自己的组织阵地,有了一个方便商户与商户沟通,商户与居民交流的服务阵地。同时,将商圈以网格为单位划分了梧桐大街、鱼行街、东兴街、凤鸣路、西街、河畔、北港等7个商圈微网格,同步建立了网络微群,成为600多沿街商户相互认识,关注社区动态、反诈新闻和交流的网络阵地。

  东兴商圈党建正是梧桐街道发力商圈党建、推动“党建惠企”的一个生动案例。“商圈需求在哪里,党组织服务就到哪里。”如今,在中山路、雅道等市区繁华路段,也都随处可见商户党员的身影,他们通过开展党建活动、文明创建、社会公益、志愿服务,实现条块结合、纵横交叉的党建新格局。通过建优提促,梧桐的商圈发生了积极变化:引领更加有力。商圈党组织的成立让商户、客户有了“主心骨”,党的旗帜在梧桐最热闹的地方飘起来了;治理更加有序。现在,商家、商户能找到地方说事儿、找到人管事儿,街铺整洁亮丽,经营规范有序,“面子”更靓了、“里子”更美了。

  “红色联新”为发展注入新动力

  “楼道上不能堆放杂物,请清理干净。”“小区里不能种菜。”……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连日来,梧桐街道的小区、市场、街头活跃着一支支特殊的志愿巡防队,这支队伍由新居民党员组成,他们人人操着不同地区的方言,热心守护着一方安宁,汇聚成了梧桐的一道靓丽风景。

  新居民党员流动到哪里,梧桐街道“红色联新”新居民党建工作就发展到哪里。“作为一名党员,常年在外工作,又没法参与老家的组织活动”家住梧桐街道城南村南港小区锦苑100号的新居民党员刘际标感慨地说,现在城南村建立了新居民党员先锋微联盟,还真有点找到组织、找到家的感觉。“桐乡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的党旗在这里飘扬,堡垒在这里扎根,党员的作用就要在这里充分发挥出来。”

  “他们的加入,让我们基层治理工作开展得更为顺利,也让新居民和原住民的关系更为融洽。”城南村党委书记虞正伟说,城南村建立了新居民党员临时党小组,打造新居民党员先锋微联盟,常态化开展新居民党员的组织生活,努力发挥新居民党员在各项中心工作中的作用。

  新居民党员用自己的点滴之力推动着辖区社会面貌的不断改善,同时也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梧桐经济高质量发展。“听党话,跟党走,我们为了企业联建支部的党员们以及流动党员特意建设了党员活动室。”浙江恒成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永良介绍,尽管该企业在职党员不多,但是有多名流动党员,且都是各自岗位上的业务骨干。通过建好党员活动室、丰富党员活动、建好企业联建党支部,该企业将持续服务好企业联建党支部的成员及流动党员,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更好地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