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强化“传帮带”

丽水遂昌推动年轻干部“业务+思想”双提升

刘烨恒、朱敏、雷晓云
2022年12月22日08:40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师父的农村工作经验非常丰富,让我学到了不少本领。”日前,说起自己拜师结对的师父——丽水遂昌县石练镇金练兴村党支部书记张桂亭,石练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年轻干部李思敏自豪不已。

作为一名刚“上场”的“新兵”,李思敏时常会感到本领恐慌,但在遂昌县“传帮带”“2+2”导师引领机制的帮助下,她对工作有了信心和底气。

前不久,金练兴村“非粮化”整治工作如火如荼开展。然而在合同签约过程中,李思敏遇到了一个难题:一农户测量的实际面积和原来登记的面积存在差异,农户签约一拖再拖。

“面积有出入,就意味着影响补贴,得先找到问题所在,再耐心沟通解释。”为此,导师张桂亭带着李思敏上门与村民细心解释了误差产生的原因,并邀请农户一同参与测量,最终让农户消除了疑虑。

“学会站在村民的角度思考问题,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这样工作也就变得容易开展了。”李思敏说。

针对年轻干部从家门到校门再到事业机关,缺乏一线锻炼的情况,近年来,遂昌通过“传帮带”“2+2”的导师引领机制,让有着较强工作能力的农村干部和较高政策水平的乡镇领导,当好年轻干部、新任干部“导师”,通过经常性教育、日常学习指导、专题业务辅导等方式言传身教,让他们快速熟悉乡镇工作,尽快成长、成才。

陌生的环境、重要的岗位,刚工作那会,遂昌县三仁畲族乡绿色发展办公室新晋村干部邓希总有点手忙脚乱,语言的障碍也让他一筹莫展。为此,导师雷思敏领着邓希走街串巷,了解村民们的日常和需求,并帮助他学习遂昌方言。

“前不久,我还用方言与导师共同为小忠村完成了一次带货直播活动。”邓希说,言传身教中,自己逐渐融入了基层工作,对于一些政策宣讲、村里重点工作推进也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和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村里工作不是看方言说得好不好,更要看为村民办事的真心诚不诚”。

据介绍,遂昌早在2019年就出台了《关于选派年轻干部和优秀人才到村任职的通知》,在各乡镇(街道)先后推开“扎根计划”和“2+2”的导师引领机制,在“结对帮带”、年轻干部与优秀村干部“互学互促”等机制基础上加强“心理辅导”,推动年轻干部“业务+思想”双提升。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