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着游着成了浙江大学生“蛙王”

季俊磊

2020年12月17日08:31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游着游着成了浙江大学生“蛙王”

不是体育生,没有专业游泳教练指导,没有固定的训练场地……一个工商管理专业23岁女生却击败一众本科院校的学生,其中还有不少体育特长生,获得了由省教育厅、省体育局主办的2020浙江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200米蛙泳甲组冠军。这背后,是一段由兴趣引发的励志故事。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大一学生俞婍虹是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我从小就喜欢游泳,小学一年级时还被选为市游泳队运动员,做梦都想拿冠军。”俞婍虹说,因为有兴趣,并不觉得游泳训练很辛苦。

初中时,因为学业繁重加之关节受伤,俞婍虹退出游泳队。之后的9年时间里,俞婍虹再也没有过系统训练。“虽然脱离了训练节奏,但是我依然热爱游泳,用业余时间考出了国家中级教练。”每周,俞婍虹都会去游泳馆,有时候还会参加各地游泳协会组织的趣味赛。

今年9月,俞婍虹专升本考入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第一节体育课,她便引起了体育老师董晓明的注意。“体能测试,她各方面素质都不错,细聊之后,发现她还有游泳基础,就决定让她报名参加比赛。”董晓明说,原本并未打算安排学生参加2020浙江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俞婍虹的出现让他改变了主意。

多年没训练,俞婍虹当时的游泳成绩已经大幅下降。“从报名到比赛,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赛出成绩。”俞婍虹坦言,虽然面临重重困难,但她依然选择直面挑战:“能有机会重拾梦想,就值得搏一把。”

因为时间紧张,董晓明一周7天都为俞婍虹安排了训练,俞婍虹从来不喊累,有运动员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

“我没想到董老师把训练安排得那么满,有好几次晚上训练时,练着练着就睡着了。”比赛前夕,俞婍虹曾因一次高强度训练呕吐,喝了几口水,她又继续练了起来。

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恢复到运动员水平不容易,俞婍虹做到了。“刚开始训练时,200米蛙泳我需要3分50秒左右,给自己的目标是游进3分20秒,没想到在比赛中超常发挥。”最终,她以3分12秒的成绩夺冠。在她看来,冠军代表的不仅仅是荣誉,更是对自己的一份肯定。

“因为年龄的关系,我已经没办法再进省队、国家队了,我希望毕业后从事与游泳相关的行业。”游泳教练和体育老师是她目前想要从事的职业,希望能为中国游泳界培育人才。俞婍虹说,未来有很多事情是未知的,当下就是要拼尽全力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做到回首往事时不后悔。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