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优生态”吸引“最强大脑” 世界青年博士齐聚湖州

羊召南

2020年10月24日15:11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以“最优生态”吸引“最强大脑” 世界青年博士齐聚湖州

在城市激烈竞争的今天,人才已成为城市发展提档增速的关键,事关城市的核心竞争力。“留住人才是城市发展大计”已成为很多城市的共识。

眼下,湖州启幕首届世界青年博士南太湖论坛暨2020南太湖精英峰会,以服务“加码”汇聚起吸引各类人才的强大向心力。20多名海内外院士和800多名在各自专业领域取得一定业绩或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博士人才齐聚湖州,分享思想、贡献智慧。在这里,活跃的思维将交锋碰撞,创新的蓝图徐徐展开。

起笔这一新的篇章,湖州更将以“世界的湖州”之姿态,以“最优生态”吸引“最强大脑”,敞开胸怀迎接更多世界青年人才来湖点燃梦想、引领发展、成就未来。

长三角一体化下盯紧前沿领域揽全球高端人才

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湖举行、承办第17届长三角科技论坛等重大区域重大活动、长三角人才服务中心落户湖州……一系列大事喜事的举办,不仅让湖州城市知名度、人才青睐度得到进一步提升,更让湖州从长三角“地理中心”加速迈向长三角“舞台中心”。

长三角一体化之下,要突破高质量发展,就需要一批高精尖人才和高能级平台。

今年6月初,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湖州刚落下帷幕,总投资13亿元的长三角人才创业港项目就立即开工建设,吹响了湖州乘势融入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号角。其与国际人才大厦、长三角人才服务中心等项目交相呼应,成为湖州加速构建人才最优生态的有力支撑。

此外,湖州还全力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引进计划,浙江大学太湖实验室、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湖州)等创新平台顺利设立,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迎来首批师生,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南浔校区顺利打下第一根桩基。这些高能级平台的拔地而起,将集聚一大批顶尖人才团队,吸引上千名海内外博士以上人才加盟,成为湖州高端人才的又一新增长极。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湖州也着力推进人才领域更高水平开放协作。今年以来,大力推动德清地信智城等区块融入杭州城西科创走廊核心布局,并同相关兄弟市共同发起建设长三角“一岭六县”产业合作区,为区域人才交流撑起“四梁八柱”。

与此同时,湖州大力推进人才飞地布局,积极接轨上海、深圳、杭州等人才高地,努力推动人才资源、创新成果向湖州集聚。

招引基础人才力度大 筑牢人才“金字塔”可靠“塔身”

事实上,为全力打造面向全球的长三角人才集聚“强磁场”,从2020年初开始,湖州就为引进人才接连出招。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高品质生活之城、低成本创业之城”目标,重磅出台了招商引才“湖九条”“人才新政4.0版”,大力推动人才治理现代化、人才生态最优化。与此同时,每年设立10亿元专项资金,对顶尖人才给予最高2亿元资助,为人才项目提供落地、加速、成长等闭环资助和全方位生活配套服务,有效提升人才政策竞争力。

浙江三叶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是长兴经济开发区引进的重大“一事一议”人才项目,致力于高端生物类似药“重组人Ⅱ型肿瘤坏死因子受体-抗体融合蛋白注射液”的产业化。作为全县首个A+类“南太湖精英计划”项目,可获得专项扶持资金600万元等多项政策扶持。

向优质人才和项目抛出橄榄枝在湖州并非先例。眼下,在这片招贤纳才的热土上,唯才是用已成为一种共识。人才直接认定机制对已入选长三角其他省市人才工程的人才来湖创新创业的,直接视为在湖同一层次人才,享受相应政策待遇。对长期在湖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高层次人才,不再将户口、社保等作为申请人才政策的必要条件。

那么,政策出来了,如何让更多人才知晓并愿意来湖州工作?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人才招引工作的头等大事,湖州先后出台了5亿元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施了“百个团队千名硕博十万大学生招引计划”、举办了百所高校大学生云选会……一系列动作、政策实打实、落地实打实,接连释放“招才引力”。

政策兑现构筑人才集聚“强磁场”

数月前,硕士毕业的青年人才李文浩来湖工作。出生东北的他不仅爱上了湖州的水乡底蕴,更倾心于这里良好的人才生态。得知湖州前不久启动实施了“千名硕博十万大学生”招引计划,来湖工作的硕士可以获得最高36万元安家、购房、生活等系列补助后,李文浩表示十分开心,“感受到湖州的最大诚意,下阶段准备在湖安家落户。”

在湖州,无论是顶尖人才,还是基础人才,只要是人才,就有相应的支持手段。针对诺贝尔奖、图灵奖等顶尖人才,湖州量身定制专属政策,给予最高2亿元项目资助。此外,乡村振兴、文化、教育、卫生、规划、社会工作等各类人才都能享受相应的安家落户、工作津贴等系列补助。比如,高级技师可获得相当于副高以上专业技术人才的待遇,得到最高30万元安家落户补贴。

而这,只是湖州在推动人才创业创新全周期“一件事”改革中的一项。招引人才,比拼的是一时的优惠政策;留住人才,讲究的则是持久的人才服务。去年8月,湖州成立长三角首家人才发展集团,聚焦人才招引、人才培训、人才园区、人才公寓、人才基金、综合服务等六大板块,大力探索人才服务市场化,用心用情解决金融扶持、就医就学、住房保障等“关键小事”。今年9月,湖州又打造启用了长三角人才服务中心,整合汇聚政府部门、市场机构、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设立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一件事”专窗、人力资源港、人才金融中心、南太湖人才学院等功能区块,为人才提供政策办理、项目路演、人才培训、创业融资、休闲交流等“一揽子”服务方案。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峰会带给湖州的,不仅是世界顶尖人才集聚的高光时刻,更将带来持续激增的“溢出效应”。未来,湖州将继续广纳天下英才,深化人才交流合作,奏响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时代强音。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