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优质内容 实现公益助农新业态

《蓝莓孵化营》推动乡村振兴和地方发展

2020年12月17日17:3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今年以来,互联网业态迅速发展,短视频、直播、电商等网生内容从业者呈井喷式增长,从娱乐形式、消费习惯等多方面影响着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新业态催生新职业,而新职业需要培育。如何形成积极正确的价值导向,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是保持业态良性循环、多元共赢、健康发展的关键。

作为省级头部媒体,浙江卫视敏锐地洞察到了时代脉搏及用户需求,提出打造“最有美好感的视媒体”的战略目标,并以此孕育出“视媒体”模式节目代表之一《蓝莓孵化营》。节目以“综艺+短视频+直播”这一全新模式展开,在特别执行官杨澜,首席孵化官王祖蓝、李诞、张萌以及项目推进专员陈欢的协助下,21组项目人在节目中通过短视频创作及直播两种方式完成竞技挑战,通过不同能力的塑造,最终成长为突破大小屏界限的“无界”主播。节目别出心裁地以直播、短视频创作为综艺内容核心,力求为网生职业从业者订立合格线,并通过大小屏联动传播打破观众之间代际的壁垒,在内容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之间实现有效统一。

公益助农拓展节目价值空间

在2020年疫情席卷全球的特殊背景下,线下消费受阻,农产品销售更是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而《蓝莓孵化营》与微博、淘宝、抖音、快手等时下热门短视频内容平台展开深度合作,通过公益助农这一刚刚兴起的商业模式,跨越消费场景的阻碍,为偏远贫困地区修建了一条步入大众消费视野的“高速路”,同时也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力量。节目最终还会选出9组项目人,成为全国9个贫困县市的帮扶公益大使,为当地送去温暖。

在公益助农活动中,《蓝莓孵化营》的项目人集体“下乡”,前往浙江温州、浙江衢州、吉林延边三地了解当地的农产品,进行实地考察。并通过网络途径让丰富的特色农产品从没有条件走出大山,到乘上《蓝莓孵化营》的翅膀,飞出大山、通往全国甚至世界各地,不仅能够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还能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地方发展。

除了公益助农外,在“国货冲冲冲”主题直播中,《蓝莓孵化营》向观众展示了绒花、鲁班锁、苗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让旗袍、油纸伞、团扇、老北京布鞋、硫磺皂等经典国货以全新的产品形态出现在节目当中。其中,特别执行官杨澜与项目人叶璇将中国神话传说《白蛇传》的内容融入对新晋国货网红辣条的推荐中,剧场化的表演让辣条的特点在通俗易懂的语境中为观众所熟知;首席孵化官王祖蓝则在直播环节中唱起了国粹京剧,通过传统文化精粹与国货相互借力、彼此融合的方式,形成一种广泛的传播合力。在节目中,诸多国货通过品牌和产品的双重升级,借力数字化网络实现了在新时代的转型。通过节目,也让当代年轻人看到了自己记忆中的国货以一种全新的方式重现,其带来的惊喜不仅能够唤醒人们内心的怀旧情愫,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次传承与弘扬。

优质内容是核心竞争力

无论是短视频创作还是综艺模式,优质内容永远是核心竞争力。尽管技术不断革新,但优质内容永远是根本,只有突出时代价值观、彰显人性闪光点的内容才会拥有影响力和生命力,才是吸引受众、引领舆论的“硬通货”。

因此,在坚持公益助农的同时,《蓝莓孵化营》也不忘通过内容创作进行文化输出,用“万有引力”“大自然的馈赠”“碰撞”等开放性短视频选题深挖社会层面内容。“没有碰撞的人生波澜不惊,不断碰撞的日子充满生机”,项目人涛儿妈、范苏木、葵的精神世界在“碰撞”主题下,选择以不同代际的人面对人生进行不同选择的社会背景为视角,进行短视频创作,探讨社会变迁与时代发展;“大自然给我们的馈赠我们要珍惜,不然将会一步步走向绝境”,项目人提壶兄弟以环保为短视频主旨,将垃圾污染、荒漠化、生物多样化破坏融入“大自然的馈赠”主题短视频中,结尾以“回头还来得及吗”升华主题,发人深省;“换一个视角,世界更美好”,则是项目人方行破题“万有引力”的最终方向,通过不同视角与不同态度阐释引力与斥力,启迪观众多角度看待问题。丰富的创作内容探索了短视频创作的边界,带给观众更开阔的视野和更丰富的认知。

从宏观命题到微观创作,从公益助农到综艺创新,《蓝莓孵化营》贯彻了浙江卫视以“无界”的前瞻理念和打造“最有美好感的视媒体”的发展愿景,打开原本闭合的传播链条,实现了大小屏联动传播的双向沟通,使节目兼具大屏传播广度与小屏传播的互动性,为观众提供了充足的信息增量和情感增量,在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中弘扬主流价值、传递正向价值观,在内容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之间实现有效统一。

《蓝莓孵化营》顺应了浙江卫视“最有美好感的视媒体”的前瞻性策略,也引领了直播行业未来发展的大方向,无论是参与扶贫助农的公益活动还是深挖社会议题的短视频创作,都体现了文艺反映现实社会生活的功能,也反向拓展了节目自身题材领域和价值空间。(姜函一)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