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方言来宣讲 请村民当评委

浙江海盐微型党课决赛接地气聚民心

陶玮

2020年07月28日08:2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海盐微型党课决赛接地气聚民心

青年与创新理论碰撞,凝聚起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的蓬勃青春力量。昨天(7月27日)下午,2020“盐讲·青年说”海盐县微型党课大赛决赛(方言组)在秦山街道丰山村文化礼堂举行,12名参赛选手先后登台,以快板、越剧等形式讲述身边的闪光点,让看似枯燥、高深的“大道理”变得通俗易懂,使党的创新理论既入耳入眼又入脑入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海盐县武原街道的选手朱林燕率先登台,“初心是奉献的大爱无疆,是责任面前的实干担当,让初心的力量一代传一代。”她豪情满怀。随后,来自海盐县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的选手曹李洁打响快板,“进入新时代,百姓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她激情澎湃……12名宣讲员都是80后、90后,他们职业不一、性格不同,但因为一个共同的目标站在一起。

台上慷慨激昂,台下张张笑脸。评委团由50多名当地村民组成,个个听得全神贯注,大家在心与心的交流中收获启发与感动。村民评委黄雪坤说:“选手们都讲得实实在在,接地气!”海盐县社科联专职副主席汤燕萍说:“群众关注什么就讲什么,群众喜欢怎么讲就怎么讲,此次宣讲采用口语化的语言风格,就是把理论话语转化为群众语言,把理论观点转化为朴实道理,让更多群众听得懂、学得进。”

如何让理论宣讲变得丰富多彩?如何让更多青年成为主讲?海盐县围绕“青年+理论宣讲”这一主题,以“青年+党员”“青年+团员”“青年+青少年”“青年+百姓”等形式,组建了“盐姐姐”家庭宣讲队伍等有代表性、贴近不同领域青年思想脉搏的基层理论宣讲分队,着力打造“盐讲·青年说”理论宣讲品牌,使学习新思想、传播新思想、用好新思想成为海盐青年的新时尚。“对于我们青年来说,当主讲,不仅是一次把党的创新理论送进百姓家的过程,也是一次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的过程,我会发挥特长,努力当好主讲。”曹李洁说。

为了让“盐讲·青年说”这份精神大餐有滋有味,海盐县在宣讲内容的实在、时效上下功夫,打造一场又一场贴合实际的视听盛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责任担当,建立在对理论的认知上。我们开展了专题培训会,以专题讲座、案例分析、点对点辅导及团队磨课等多种形式,着力提升青年学好理论、用好理论、说好理论的能力。”汤燕萍介绍,“我们同时拓展线上传播平台,创新宣传形式,挖掘新生力量,打造宣讲‘民星’,着力营造理论宣讲良好氛围。”

今年初以来,围绕抗击疫情、决胜全面小康等主题,海盐县已经推出《疫情下的国内外》《智商税与青年消费观》《解读全面小康的幸福密码》《放心·舒心·安心 来自北团村的答卷》等思政宣讲课程、微党课课程77堂,发放点课菜单1400多份,形成了“青听盐语”“青矜论坛”“澉言澉语”等十多个以青年为主体的基层宣讲品牌,涌现出了方言快板《“八八战略”谋新篇》《故事新说》《“三个示范”新实践》等多个原创理论宣讲保留节目。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