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会一体”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金乔

2020年07月29日09:18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三会一体”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前段时间,在浙江海盐县于城镇吕冢村的一次网格民情分析会上,人大代表马金良向吕冢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王燕反映了自己在网格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北面正在清淤的新开河淤泥虽清了,但河两边尽是多年残留下来的瓶瓶罐罐、白色垃圾。施工方作业不到位,需彻底清理。

“你点题,我结题”,当天,吕冢村就召开村班子例会将责任落实到责任区村干部,要求限期完成清理。第二天,责任区村干部发动村河道保洁员、党群中心户以及河道周边热心村民20余人,共清理出垃圾125麻袋,还了村民一条清洁整洁的河道。

今年以来,于城镇纪委为助推各村清廉村居建设,探索推出了“三会一体”、信息共享、“你点题,我结题”和定期公开“四大机制”,进一步提高村务监督工作公开性、民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检验清廉村级建设成效的根本标准,只有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才能有效形成风清气正的农村基层治理生态。

据了解,近年来,于城镇纪委积极探索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形成了网格民情分析会、意见建议交办会和清廉村居监督会相结合的“三会一体”制度,定期开展社情民意分析,排查廉政风险。村班子每周召开例会对收集到的民情信息进行研判,进一步明确解决相关问题的责任与分工。并从问题清单中筛选出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选题,让党员、承包组长、村民代表、企业代表等进行专题分析,各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将有针对性地对点到的问题进行解决处理。问题解决的情况将定期在党员大会、党群中心户会议等进行公开和通报。

“推进清廉村居建设,重点还是要完善机制抓规划。于城镇将在探索与实践中不断深化清廉村居建设,不断完善基层民主协商机制,努力打造具有于城特色的廉文化。”于城镇纪委书记龚利平说道。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