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慈溪:“一课一档两访”净化换届环境生态

董小芳

2020年08月06日08:33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慈溪:“一课一档两访” 净化换届环境生态

“在这里,我向大家承诺,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做到勤廉为民、公道正派,自觉接受全体党员、群众的监督,决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和期望。”日前,宁波慈溪市匡堰镇圆满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龙舌村党总支书记张焕荣作出廉洁履职承诺。

换届“红线”如何入脑入心?纪律监督如何做实做深?慈溪市纪委市监委创新推出“一课一档两访”,护航村社党组织换届工作,推动全市换届环境生态大净化。

“一课”即“换届纪法课”。慈溪市纪委市监委筛选出7个换届选举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要求各镇(街道)纪(工)委利用联村走访、换届选举动员会、候选人预备人选集体廉政谈话等契机,针对《村(社区)组织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不准”》进行以案释纪、当面警示。浒山街道在宣讲后还增设纪律承诺环节,做到候选人签订纪律承诺书100%、党员签订纪律践诺书100%。

“一档”即“廉情档案库”。早在2017年,慈溪市就建立了覆盖全市中层及以上干部的电子廉情档案库,并将建档对象逐步向村级延伸。廉情档案涵盖了村(社)干部的基本情况、年度考核、奖惩情况、权力边界、监督反馈、群众评议等内容,并实行动态跟踪管理,为候选人联审提供了精准高效的数据支撑。

“两访”即“信访”和“走访”。今年4月以来,慈溪市纪委市监委深入开展村社信访积案专项整治,梳理出9件典型信访件,由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督办,并对新受理的涉及换届信访件进行优先处置、快查快办。同时,依托巡察走访、村社监察联络站监督走访群众3000余户,对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各种矛盾和苗头性问题进行了排查摸底,及时刹住一些可能影响、干扰和破坏换届选举的“暗流”和“小动作”。

7月下旬,慈溪市纪委市监委还组建了7个“下沉一线、攻坚破难”调研督导组,聚焦包案办理、换届纪律监督、村监会负责人人选把关等情况,赴各(镇)街道进行为期1个月的“组团式”走访,着力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化解在基层,为高质量完成换届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