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中换”和“换中干”相结合

台州路桥:选好“领头雁” 换出新气象

王恩兴

2020年08月17日09:45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路桥:选好“领头雁” 换出新气象

“现在内部装修已经完成了,目前正在进行设备的安装调试。”这段时间,对台州路桥区路桥街道石浜村党总支书记管康根来说,完成文化礼堂的改造提升是心头大事。

项目建设助推发展。不仅是文化礼堂改造提速加码,老旧小区改造、争创省3A级景区村庄、建好村集体留地商业楼项目等都已列入石浜村新一届村社班子五年工作目标和发展任务。

今年4月,该村还重新修订了《路桥街道石浜村村规民约》。管康根告诉记者:“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发现一些村民存在花坛种植蔬菜、门前屋后乱堆放等不文明行为。为此,在重新修订村规民约的同时,村里与村民们签订美丽乡村建设整治承诺书,并推出文明积分激励制度。”

在村社组织换届工作中,路桥区坚持以事择人,做到“干中换”和“换中干”相结合,大力推选过得硬、能打仗、口碑好的优秀人选进入村社班子。

干得怎么样,全凭实绩来“说话”。路桥区通过“履职考评”评定任期实绩,在全市率先开展村社班子及成员履职考评,全区2045名村社干部梳理任期履职清单,接受党员、村民代表测评,共有541名村社干部被列入“红榜”。

在晒出前期“成绩单”的基础上,各村(社区)广泛收集群众关注的热点和意见建议,通过“党员群众建议-村务联席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经镇(街道)党(工)委审核后,确定新一届村社班子的五年工作目标和发展任务,并公示。

据悉,目前,路桥街道、新桥镇、蓬街镇三个试点镇(街道)共梳理上报五年发展规划实事项目439项,均由候选人“揭榜挂帅”,作出干事承诺。

此外,路桥区还通过“多维比选”确定人选大事。实行“两推”,在党员群众推荐、镇(街道)党(工)委会推荐中,综合考虑人选履职考评结果、工作业绩,以及在疫情防控、防台救灾等方面的表现;开展“两审”,在镇(街道)初审的基础上,16个区级部门进行任职资格联审;做好“两考”,由蹲点帮扶组、驻片领导、驻村干部组成“一村一专班组”,对候选人“两圈”开展全面谈话,做到镇(街道)书记对村社主职干部谈话全覆盖,驻片领导对村社“两委”班子谈话全覆盖,工作专班对党员、村民代表谈话全覆盖。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