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村社“领头雁”政治表现精准画像

宁波奉化首推村社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考察

黄合

2020年08月20日09:18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为村社“领头雁”政治表现精准画像奉化首推村社党组织书记 政治素质考察

近日,宁波市奉化区方桥街道某村的村支书被免职。原因是在村社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考察中,群众反映其作风比较粗暴,存在言语不合就出手打人的现象。考察组认为其群众认可度较低,将其评为“差”等次,已将相关线索移交有关部门调处。

村社“领头雁”,首先必须把好“政治关”。今年以来,为了给村社换届做好充足准备,奉化区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村社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考察,通过定量分析政治素质、定向考量政治表现和定性运用考核结果“三定考核法”,着力选优配强村社党组织书记队伍。

“过去,客观地说,政治素质确实存在模糊化、概念化的倾向,很难直接和上级党委要求与村社工作实际紧密贴合。这一次,我们聚焦村社党组织书记这一考察主体,通过定性定量双管齐下,让政治考察由虚变实、易于操作。”奉化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奉化版的政治素质考察表中,共分为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方面政治素质标准,进行百分之量化,按4个等次正向赋分,形成15项指标给予负面清零,并按有效票得分的算术平均值形成具体测评分值。

比如,“能在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社区服务等工作上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一项,作为政治担当的重要内容;“发展能力不强,对村庄发展思路缺乏、谋划不深,习惯守摊子、占位子”一项,则列为政治能力不过关的具体表现。

不仅如此,奉化区还通过平时走访、查阅资料、项目跟进、入户座谈等方式,近距离掌握村社党组织书记思想状况、态度作风、工作实绩;健全组织部、纪委、信访局、政法委等15家单位协同的联审机制,对照村(社区)两委干部“不能、不宜”情形进行部门联审。

最终,以定量评分为基础,结合前期调研走访了解,各镇(街道)党(工)委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确定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考核分值、形成等次,按照分值形成“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由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组织委员“三签字”压实责任。

评价为“一般”的,及时谈话提醒,督促整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等次为“差”的,实行“一票否决”,第一时间予以免职。据统计,今年以来奉化有189名等次为“好”的村社书记列入新一轮“一肩挑”人选,立即调整一般以下等次人员18名。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