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好工作“接力棒” 帮带指导送一程

金华金义新区实行村社干部离任“温情十条”

杨林聪

2020年08月20日09:29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金义新区实行村社干部离任“温情十条”

“新班子刚上任,村南泄洪渠道就能顺利开工,这离不开‘老书记’的帮忙,前期工作都是他陪着我们一起做的。”昨天(8月19日),说起刚刚离任的老书记邢旭才,金华金义新区曹宅镇黄金畈村党支部书记邢子胜充满感激。

黄金畈村新排了6项创业承诺,泄洪渠道是“头号工程”,前不久,眼看着马上就要实施,对刚刚上任的邢子胜来说,项目政策处理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因为年龄原因,刑旭才今年离任,但他“离岗不离心”,经常在村里走走、聊聊,帮新班子分担压力。

有了“老书记”的帮带指导,几项工作推进顺利,邢子胜也干劲十足,他还把自己的两辆大货车卖了,一方面减少生活开支,另一方面腾出更多精力干事。“‘老书记’为村里打好发展基础,我作为年轻人要向他看齐。”邢子胜说。

在今年的村社换届中,金义新区村党支部书记人选更换的有23个村,年龄最小的支部书记年仅29岁。如何让两届班子交好工作“接力棒”,推动村级事务一任接着一任干?金义新区推出村社主职干部荣誉离任“温情十条”:举办一场荣退仪式、组织一次上门家访、践行一场初心之旅、赠送一份履职印记、颁发一枚离任纪念章、认领一个服务岗位、开展一次谈心谈话、聘任一批治村导师、赠送一份健康礼包、推荐一份就业岗位。

“温情十条”推动了村主职干部与新任村支部成员结对帮带,缩短岗位“适应期”,同时,金义新区还采取乡镇党委书记逐一上门“家访”的形式,肯定卸任村干部多年来为村庄发展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和获得感。截至目前,全区已落实14名卸任的村主职干部“卸而不歇”。

“一些能力强、经验足、基础好的卸任村干部,是我们治村过程中的宝贵财富,引导他们参与村里的项目推进和建设,能带动村庄更好发展。”金义新区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特别优秀的村干部,金义新区则通过组建“基层工作智囊库”顾问团汇聚群智。目前,“智囊库”顾问团实行人才备案管理和返聘机制,通过研判商讨、返聘指导等形式,为各村集体经济发展、重点项目推进、信访矛盾化解、疑难问题攻坚等提供技术和经验支持。截至目前,“智囊库”顾问团已备案登记10人。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