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余场文艺微党课吸引数十万人

“鄞铃”成为宁波鄞州微型党课新品牌

王博

2020年08月24日08:17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50余场文艺微党课吸引数十万人

昨晚(8月23日),在宁波鄞州区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中央音乐学院院长、鄞州乡贤俞峰教授携宁波交响乐团以新时代宣讲师的身份,为家乡人民带来了一堂新时代文明实践“音乐党课”。至此,鄞州区打造“鄞铃”文艺微党课品牌,着力构建三大课程体系,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开。

微型党课1998年诞生于鄞州区白鹤街道,经过20多年的探索发展,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一张党员教育金名片。去年,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音乐中心在鄞州落成,鄞州区开始借助中央、省、市以及本土艺术名家的力量,以文艺的形式传播传统微型党课。

“我们充分发挥微型党课发源地和公共文化服务全省第一的先天优势,通过调动乡贤名家资源、整合全区艺术资源及凝聚基层文艺力量等方式,推动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向立体化、品牌化发展。目前,全区已举办‘鄞铃’文艺微党课50余场,线上线下听众数十万人次。”鄞州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除了邀请俞峰、小提琴演奏家俞丽拿等艺术大师,还组织区内外专业文艺工作者围绕重大主题和中心工作开展专题创作,将一大批优秀的原创文艺节目改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微党课。

今年6月,“鄞铃”文艺微党课启动,首批20余节区级精品课在各村社、学校、企业火热开讲,受到党员及群众的欢迎。中国曲协会员、全国曲艺表演高级教师张红坤最先试水,先后创作了快板作品《习总书记到宁波》《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将主题党课宣讲演绎得活色生香。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沈浩杰准备了5堂不同内容的文艺精品党课,将理论宣讲与经典音乐赏析结合,使党课充满了艺术与情感的张力。

未来,鄞州区将进一步丰富“鄞铃”文艺微党课的表现形式。以音乐、舞蹈、朗诵等各种文艺形式讲述主题内容,通过“可长可短、可组合可分解”的灵活方式,把大主题切换成小场景、把大道理转化成小节目,让群众在艺术氛围中学习党课。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进礼堂、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一线单位”等文艺微党课“五进”活动,在宣讲一线锻炼队伍、选拔人才,培育10支扎根基层、热爱宣讲、专兼结合的文艺宣讲队伍,选树20名德才兼备、综合能力较强的草根宣讲名师,打造一批可学、可看、可推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理论宣讲的优秀阵地。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