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泉绘制“党建五色图” 精准考评基层党建工作

徐小骏、叶萍、陈晶晶

2020年08月28日09:20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龙泉绘制“党建五色图” 精准考评基层党建工作

“从静态到动态,从结果到过程,‘党建五色图’不仅可以让考评结果更直观,还能具体反映出工作中的问题,可有效帮助我们及时做出整改。”不久前,浙江龙泉住龙镇党务干部叶文心开心地介绍起了该市刚刚出台的党建质量指数五色图。

为精准考评基层党建工作,今年以来,龙泉及时对标《浙江省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2018—2022年)》和各级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工作要求,创新建立责任指数、堡垒指数、先锋指数、头雁指数、品牌指数等“五大指数”考评体系,并根据年度党建工作任务细化出22项具体考评指标,绘制党建质量指数五色图,以指数化、图示化的形式全面压实乡镇(街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

据了解,龙泉组织部门每季度将根据各乡镇(街道)党建工作完成情况,对各项指标进行综合赋分,并根据得分情况绘制党建质量指数五色图,其中得分90分及以上为红色,80—90分为橙色,70—80分为蓝色,60—70分为绿色,60分以下为黄色。

“通过图表形式将抽象、笼统的党建工作简化为具体直观、生动形象的五色图。”龙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党建质量指数考评办法改变了以往看材料、听汇报的传统考核方式,将年度党建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到每一个工作环节,更加注重日常考核、过程考核和质量考核,从而推动各基层党组织持续发力、全面进步。

同时,龙泉还将党建质量指数考评情况纳入乡镇(街道)组织工作年终考核,将其作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党建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组织委员抓党建成绩的直接评判依据。并对在党建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在党建工作中推进不力、进展缓慢,敷衍塞责、严重不负责的干部进行问责处理。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