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琛:巧治理 建起老小区“幸福生活共同体”

李婷婷

2020年09月08日08:37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曹琛:巧治理 建起老小区“幸福生活共同体”

最近,杭州上城区小营街道小营巷社区的居民张碧珏主动找到“红管家”准物业的物业经理,问什么时候交物业费。

张碧珏住的房子有50多平方米,今年初她缴纳了90多块钱的物业费。但在两年前,她只需要每年缴纳50块钱的卫生费。要缴的钱多了,居民不仅不反感,还乐意主动掏腰包,这是怎么回事儿?

小营巷社区占地面积0.3平方公里,其中三分之二属老旧小区,居住着1万余人,其中四分之一是流动人口。这也是个老龄化社区,近60%都是老年人。2018年4月,有着十余年社区工作经验的曹琛,上任小营巷社区党委书记。她发现,因为是老小区、缺乏物业管理,全部工作、服务都依托条线的社工,社区公共空间打造、居民停车等百姓需要的服务都无法提供。“社工不是专业人员,管道漏了或者房子破损了,社工到现场去也解决不了问题,而当社区联系城管科,回复则常常慢了半拍。这导致居民对社区多有抱怨和投诉。”

2018年底,小营巷社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召开楼道长、居民代表座谈会,研究物业管理问题。曹琛提出,在社区引入“红管家”准物业,以党建为纽带,请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怎么选适合社区的准物业呢?曹琛认为,对于物业公司来说,接手一个新小区投入的成本和盈利都远远优于接手老旧小区。因此,在筛选标准上,首先看是否有为老旧小区服务的经验,其次看是否有社会责任感。他们将居民需求写进招标计划书,反复和招标代理对社区进行详细排摸……为这个事情,前前后后忙活了3个月。

准物业引进来了,依照杭州市社区化准物业管理服务基准收费标准,居民按住房面积每月每平方米要交0.15元管理费。“当时我们考虑居民会不会有反感,或者是不配合、不愿意交这个钱。”为打消居民的顾虑,曹琛主动和准物业对接,希望实施“先尝后买”服务,承诺“先服务不收费,满意了再交钱”。同时,为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等提供免费服务。

“红管家”准物业引进后,实行环境卫生、绿化养护、设施维修、楼道亮灯、停车管理、安全防范、垃圾分类“七合一”的综合性一体化管理。几个月试行下来,居民欣喜地发现,小区环境秩序整体得到提升:保洁员刚清扫完道路地面,又去入户进行楼道清扫,环境干净多了;楼道灯坏掉了、家里水管堵了,居民一个电话,就有专门的人来维修……

截至目前,“红管家”准物业为小营巷居民进行日常维修512次,提供管家免费服务88次。今年初,“红管家”准物业第一次向居民收取2019年的物业费时,收缴率就达到了70%。与此同时,社工也从琐碎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可以更好地服务居民、参与治理。

今年经历过疫情的考验和反思,曹琛把工作的重点瞄准在小区这个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深化“红管家”准物业管理模式,组建小区综合党委,通过力量联合、阵地联用、项目联推“三联动”凝聚小区治理最大合力,让居民可以不出小区就享受送到身边的服务、参与事关自己的治理。

小区环境变好了,居民心情舒畅了,对小区事务更热心了。在曹琛的推动下,“墙门议事会”也应运而生,其主要发挥“红管家”民情监督队收集建议、沟通民意、监督物业作用,每月召开一次,破解各类难题。其中,永宁院墙门的停车问题通过多轮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推进,最终设计出区域微循环,打破与公安大院围墙,使原先的10个车位增至40个。

此外,一支由“红巷老舅妈”、社区民警、专业法律服务人员、网格员等组成的墙门调解服务队,也穿行在墙门间,至今累计参与矛盾调解上千件,成功率达98.7%。

话担当

用小营红色基因和文化沉淀作为黏合剂,调动群众参与、汇集多元力量来构建社区的生活共同体,让开放式的老旧小区居民有认同感和归属感,愿意打开自己的家门,一起共建大家园。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