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泉村级财务全面“体检”为换届扫清障碍

徐小骏、叶炜婷

2020年09月11日09:27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龙泉村级财务全面“体检”为换届扫清障碍

“你们要认真对照检查出来的问题,第一时间按规定整改到位。”日前,浙江龙泉市住龙镇碧龙村召开村级财务换届清查交办会,该镇纪委负责人和农经办工作人员将问题整改清单交办到村干部手中。

为在村级组织换届前理清账务,扫清障碍,今年5月,龙泉市发出《关于组织开展龙泉市村级财务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对全市村级财务进行全面“体检”,进一步理顺村级财务关系,杜绝换届遗留问题发生,从而确保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主要围绕村级银行存款账户开设情况、财务票据使用、监管执行情况、村级行政公务“零招待”以及其他村级非生产性开支执行情况、村级收入和资金管理情况、集体资产管理情况、债权债务管理情况、农村财务公开情况等七个方面展开。

“我们聚焦关键环节,将清产核资和审计工作作为此次专项整治重点,全面摸清全市236个村的集体资产、资源、资金情况,明确产权归属、健全管理制度,并对财务管理较乱、群众信访突出、工程项目较多、资金进出较大的80个村进行重点审计。”龙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中,19个检查组共查出问题531个,目前已完成整改523个,追回外借资金8.25万元,清退款项10.6万元。

“开展村级财务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及时排查了换届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在换届前,对村集体经济进行‘体检诊断’,也是对换届选人的再一次审核,让参选人‘清清白白参选’,让群众‘明明白白选人’。”龙泉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乡镇(街道)纪(工)委还将对各村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对整改工作不严不实的进行严肃问责。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